国际办学
 

校长奖学金-食工国际1801班 徐宸非

作者:徐宸非         发布日期:2021-11-29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姓名 徐宸非 性别 男 政治面貌 群众 出生年月 2000年05月

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年级 2018级 专业班级 食工(国际)1801班

奖项,荣誉,活动:

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

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三等奖

全国高等院校英语能力竞赛陕西省一等奖

教育部“四史”学习优秀奖

致远杯-公益文化公开赛陕西省咸阳市一等奖

三院运动会 男子5000米第二名

活动:全国高校青年抗疫志愿者

亚太区福布斯阅读大赛中国青年志愿者

【个人事迹】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一直以来,我对自己的未来都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在一步一步实现每个小目标的过程中,我也在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成长。正是清晰的目标,勇敢的尝试,及时的改正,在让我变得越来越好。

我从初中的时候开始,就有了一个出国留学的梦想,我也一直努力学习英语,打好基础。高考之后,经老师,朋友的推荐,我偶然发现了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方向3+1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非常幸运,最终可以来到食品学院,食品科学建立在化学与生物学之上,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专业。

抱着满满的期待与信心,我来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初来乍到,我被学校里面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辅修课程的宣传深深吸引住了,每个都想去试一试。开学之初,我给自己安排了各种任务,考驾照,考计算机二级,考第二学位。在做这些自己选择的事的同时,各方面的压力也在悄然靠近,密集的课程,各种各样的活动,四六级考试等等。一段时间内,每天的劳累程度甚至超过了高三。在第一次高数期中考试之后,我发现需要平衡好自己的时间,保证健康的作息,提高自己的效率。在调整之后,各方面都有了不小的改善,大一期间,我顺利通过了四六级考试,并在六级中取得了600+的好成绩。正是我定期的复盘,分析,让我及时避免了潜在的问题,高效地利用时间。

为了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为之后做留学申请做准备,我参加了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短期暑校项目,在这次的学习中,我有幸与南洋理工大学的教授们交流互动,了解他们的最新研究,最终我们小组以食品废料的处理作为主题,进行了研究,最终以PPT的形式进行了汇报,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这次短期的交流经历,让我更加明确了出国攻读研究生的想法。

升入大二年级,我们的课程在从基础转向专业,大部分课程都是英文授课考试,必须拿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各种专业名词,跟上老师的步伐。于此同时,我也在和老师,学长学姐,留学中介机构交流,了解出国深造需要注意的事情和需要做的准备。语言成绩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申请理工科的方向,还需要有一定的科研基础。为此,我开始了相关方面的自学,因为对生命科学方向感兴趣,自己课外学习了清华大学的线上课程,还学习了基本的文献检索,引用文献,Origin,AI科研绘图等等写论文的基本功。

大二暑假期间,我参与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Edel教授课题组对生物传感器的研究。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一个非常具体的研究方向,我也花了大量的时间去了解这个领域,学习最基本的检测原理,生物传感器的重要作用也在吸引着我继续学习下去,从最基础的血糖检测,到DNA测序,再到疫情期间对新冠病毒的检测,背后都是生物传感领域研究者做出的贡献。最终,我们小组的关于新冠病毒的一种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被EI检索国际会议录用。

经过这次基础的学习,我决定继续在生物传感领域研究,大三期间,我参与了首都师范大学陈教授在生物传感和分析化学方向的研究。陈教授主要研究了环境领域,特别是重金属污染的一系列问题,开发出高灵敏,低花费,便携简易的传感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与研究生师姐合作,设计了DNA外切酶辅助的适配体电化学检测汞离子的方法,借助于电化学的高灵敏性,DNA与金属离子的特异结合等特性,我们的检测限达到了同方法的最低水平,传感器非常灵敏。最终,我们的成果发表在了中科院一区SCI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共同第一作者)。之后,我加入了张文涛老师在检测果蔬抗氧化能力的纳米酶方向的研究。基于之前在纳米材料方面的学习,我也进一步的了解了纳米材料的合成,应用等方面。最终,这项成果发表在了食品领域SCI期刊Food Chemistry。目前,我在王丽教授实验室继续学习纳米材料的合成与电化学方面的检测等应用。

在不断的尝试与复盘中,我也慢慢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学习的方向,研究的方向,未来的方向。非常感谢在求学路上,来自父母,老师,师兄师姐的帮助,指导与支持。也感谢自己一直在与不好的习惯作斗争,去变得更自律,更坚强。每天都是累并快乐着,因为我知道自己所做的是有意义的,今天的我要比昨天更好。我不停奔跑,只为追赶当年被寄予厚望的自己。

【师长点评】

宸非在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表现优异:思想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综测在班级内排名第一,并有多篇SCI论文发表;担任班级职务期间,工作业绩突出;生活上,他积极向上、自强自立。

点评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食工(国际)1801班班主任 张文涛

【励志座右铭】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着它。


编辑:贾莉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