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办学
 

校长奖学金-食工国际1901班 董书辰

作者:董书辰         发布日期:2022-12-14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董书辰,女,满族,2001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2019级的学生。

大学期间所获奖项:校长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第九届大学生糕点烘焙技能大赛一等奖,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参与的各类活动:第十二届“启航杯”院系辩论赛,第二届“耀武杯”院系辩论赛,2019年食品学院第十九届“品华杯”新生辩论赛获最佳辩手,院系比赛中担任主持人。

【个人事迹】

心之所向,一生明朗。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便是书中最美丽的彩页;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大学生活便是戏中最精彩的一幕;大学迎接的不仅仅是一批批新同学,它迎接的是鲜活,朝气的青春。在这人生最美好的时刻,我们扬起了航帆,奔向理想的彼岸;我们在心中默许下一个心愿,并为之奋斗。

一、学习篇--学会安排时间,而不是学会熬夜

上大学以后,很多人几乎每晚都是在十二点甚至之后睡的,我也是这样,虽然不是呆坐,但是有时会因琐事而忙到深夜。大学生虽然是年轻人,但熬夜不应该是年轻人固有的标签。发现这一点,我便着手去寻找晚上熬夜做事的源头,就是大学生的第一生产力--ddl。它给了我一个必须的理由温习以往的专业知识;给了我一个确定的终点在此之前我只需全力冲刺;给了我一个深刻的教训没有任何其他值得我打破对专业课的深度学习与思考。

于是,我觉得应该提高学习工作的效率,成为一个有条理的人,一件事应该在它的deadline之前就应该提前几天做好规划:每天该完成哪些部分,在什么时间段完成。最好能有一个本子或是手机备忘录,时刻提醒自己,还有需要注意的是,学习工作中必须专心致志,不要左顾手机右盼电脑(当然,若是在电脑上工作学习的话就不要左顾微博右盼微信了)。这是一个效率问题,也关乎时间的安排。

所有大学生都畏惧长期任务,因为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老师给我们的一个又一个具体的学习任务。当没有人给我们详细具体的作业时,拖延的诱惑力就变得十分巨大。于是我选择用一个简单的方法来克服拖延症:一旦派给长期任务,当天就将一部分任务完成。不需要占用大量的时间,只需要抽出半个小时就足够了。首先在日历上把学习的时间标出,草拟一份计划。找出相关的资料,简单地了解一番我需要做的任务。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一旦开始动手,压力就会减少许多。因为此时,开始动手的人比其他人都快了一步,而且还很轻松。这种感觉会极大缓解长期任务带给我的压力。并且还会促使我渴望提前完成更多的任务,形成正向循环。直到在不知不觉中,把所有的任务都顺利完成,而那时绝不是在deadline前一天的深夜或者当天凌晨。

当然,这种方法并不能一劳永逸。大学里大量的学习任务的确很难完成,学习没有捷径,因此还是要用功学习,但是也不要因此就放弃。知识浩瀚无止境,聚沙成塔,积少成多,总有一天我们可以将模糊的知识学明白,搭建自己的知识大厦。必要的时候我会用这个方法,就没有必要让长期任务逼得在最后一刻抓狂。少量地开始,尽快地开始是我制胜ddl的法宝。

二、生活篇--最大限度地利用假期

假期是摆脱学习压力、拓展个人兴趣的大好时机。对我来说,假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休息,它更应该是一个有机会全身心地实践理想的幸福时期。

期末考试一结束,就可以着手定个假期计划。表面看来似乎过早,但越早开始寻找假期实习或工作,就会有越多意想不到的机遇之门向你敞开。

许多学生会选择工作,以积攒下学期零花钱或旅游资金。但是,我个人认为最好找份与兴趣或专业相关的工作,我当时在假期完成了几段实习,有助于加深对专业工作的了解,之后的选择就可以尽量选择内心更趋向的工作方向和喜欢的专业方向,迷茫时,也会有勇气走好选择的路。这些软实力的证明帮助我在大三上的暑假拿到了新国立大学的offer,在全球疫情的时代给我减轻了不少申请研究生的压力。

如果不打算工作的话,那务必找到利用暑假的最佳方法,不要让这段时期是一片空白。如果有什么特别的计划,假期将是实现它的大好时机。比如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和志愿活动,加入实验室开启科研项目,国际班还需要准备考雅思、托福、GRE等。并且需要将它转化成一种责任,制定好计划,设定好阶段性目标,做好奖惩措施,再一一去实现。

因为很少有学生愿意付出努力去兢兢业业地度过假期,如果可以最大限度地加以利用,不仅将获得奋斗的美好回忆,还能收获到很多好习惯。熬夜、赖床、胡吃海塞,所有这些很快都会变得无聊。因此,不妨好好地利用假期,之后,会慢慢成为一个更自信、更有趣和更具执行力的人。

三、课余篇--鱼和熊掌,可得兼

精彩纷呈的校园活动可以拓宽我学习外的空间,还可以锻炼自身的策划与协调能力,留下难忘的回忆。在大学校园中,我将不再只是幻想、只是窥见,而是将真正拥抱精彩纷呈、独一无二的大学生活。这里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有锻炼能力的学生工作,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在大一时,我便慎重而又大胆地做出了我的选择。

在大一时,我加入了校主持队和院辩论队。在高中时,我就参与到了学校的辩论社,领略了辩论的魅力--剑拔弩张,锋芒你来我往;语惊四座,尽显才辩无双。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高度对抗性的环境里,极其严肃地做着一件并无功利、又极其考验才学胆识的事情,于是我在入学就产生了进入辩论队的想法。在这里,不仅锻炼了我的逻辑思维,每天都会有思想碰撞迸发的火花,并且在提升自我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我在加入实验室前就提前学到了熟练查找文献的能力,锻炼了良好的口才与语言能力,快速的反应能力,以及不同角度的思考能力。同时,还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并肩同行的队友,受益颇多,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有意义。

海子的诗里有一句话:“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这个太阳可以是很多东西,是努力奔跑的路边美景,是指引方向的光芒,是人与人之间爱意的流转,或者是伤口从疼痛到结痂的全过程,都可以是那个让你热泪盈眶的太阳。不错过每一个太阳,这是每个人的英雄主义。

我享受追着阳光的撒野的时光,其中有泪水更有欢笑,有汗水更有收获,成长与蜕变离不开身边每个人的支持,感谢学校与老师对我能力的认可。我将以真诚谦逊的态度继续完善自身,在我的人生路上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这个世界美好的东西真的太多了,希望你我都尽兴。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师长点评】

董书辰同学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与人相处真诚热情,并积极地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在学术方面勤奋自主,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可圈可点,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望今后继续努力,在各方面不断完善超越自己。

点评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王欣

【励志座右铭】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编辑:李涓睿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