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办学
 

国家奖学金-食工国际1902班 陈卓

作者:陈卓         发布日期:2021-11-29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姓名:陈卓

性别:女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2000年5月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所获奖项: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全国食品安全知识大奖赛活动“优秀奖”、优秀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

参与的各类活动:校演讲比赛、配音比赛、“三下乡”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个人事迹】

脚踏实地,可摘星辰

我是陈卓,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中外合办专业,现为一名大三学生。“去摘,遥不可及的星”是我的座右铭,也是支撑我克服学习生活中各种磨难的动力。星辰虽遥不可及,但正是因为这种距离感才会让人加倍珍惜梦想。当然,只有真正做到脚踏实地去完成每一项任务时,才能有手摘星辰的勇气。

在大学生活中,我努力刻苦地学习专业课知识。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我的学积分成绩和综合测评排名均名列前茅。并且由于自己专业全部课程都是英文授课的特殊性,对于学习英语演讲、写作方面我也下了很大功夫。由于表现突出,我曾获“国家奖学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级一等奖学金”等;也曾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社会实践个人”等荣誉。同时,我在大一就完成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并在大二考取了雅思7.5分的好成绩。

其实两年前的我并像现在这么自信。因为高考失利的原因让我很长一段时间都对自己丧失自信。消极的情绪和自我的不断否定让我没有很大的勇气在同学面前做展演,更别说用英文讲。可现在的我坚韧细心、充满自信。细想这一路的蜕变,我认为和西农这个大环境、和我中外合办的专业有很大的关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提供了很多机会和平台让学生大放光彩——学生会、知识竞赛、出国访学等等。而我也在这么多的机会中一点点打开自己,一点点勇于展现自己。在学生工作方面,我曾作为食品学院宣传部负责人,负责整个学院的宣传工作。在拍照、写新闻稿和做海报的过程中,我见证了很多年轻梦想的诞生。我也逐渐学会协调工作和学习、领会待人接物的正确方式。在志愿者和社会实践活动方面,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回访母校”和“三下乡”活动,并且还在疫情期间担当小区防疫志愿者、在中国食品科学报举办的食品安全活动中作为线上志愿者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在实践和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我真正理解了什么叫“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与此同时,我遇到了很多不仅负责任还很会教学的老师,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会启迪学生。我至今都记得综英老师对我的鼓励——在我即兴演讲后,他表扬了我的发音;在我考雅思口语之前,他提醒我不要紧张少犯语法错误。类似的激励不胜枚举,但就是因为这些细小的提醒和表扬让我逐渐捡起对英语的自信。那种感觉就像在大海里拾贝,尽管过程艰险,但最后找到贝壳的一瞬间仿佛整个夜空都在为我闪亮。后来我带着重拾的对英语的热爱,参加了“外研社·国才杯”的英文演讲比赛。我也在校里举办的“重新经典·英文原声电影配音大赛”中大放异彩。并且中外合办项目给了我更多感受国外教学模式的机会。国外的老师有一个通性就是他们不会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在课上疯狂输出知识,他们更注重的是通过鼓励学生提问题来启迪思维。就这样,在中外不同教学模式的熏陶和培养下,我的思路不断拓宽,也逐渐打开我自己厚重的心房。后来,我享受每一个用英语表达的时刻,也更开始享受做全英文展演时用这种语言自信地向外教老师传递出自身想法、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大学生的风貌。

在努力学习之余,我对创新实验项目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且一直在各项实验中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我仍记得我在实验室成功培养出乳酸菌的那个下午。看着培养基里一个个白色的小点,我的内心无比自豪。这是一个起点,也打开了我通往科研世界的大门。为了给研究生阶段确定方向并打下基础,我在大二学年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并获批了“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研究主题是“基于乳酸菌基因测序的抗菌活性挖掘”。我和队友从牧民家里的酸奶中分离出了乳酸菌,并设计了后续的实验操作,自己动手查文献去寻找分离出乳酸菌中抗菌活性物质的方法。尽管前期的准备很完善,但是真正动手操作的时候还是问题百出,比如灭菌、平板划线操作不熟练、仪器使用出现问题等等。

在前期摸索的过程中确实消耗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但正是因为这些经验才让我们在中后期操作时得心应手。毕竟,凡事都讲究熟能生巧。在实验室做实验的过程的确很枯燥,但是它很锻炼人的耐性。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变化。我不仅对实验操作、文献查找、专业知识的领会上更进一步,还增加了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培养了探索未知问题的兴趣。在这两年中我所参与的众多实验项目都培养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也提高了我的创新意识。实验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但在新领域出现新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能逃避,要有直面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勇气,才能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将近两年半的学习生活中,我真的收获了太多太多。曾经的我会因为错了一道选择题就会沮丧一天,但现在的我会在一场期末考试后绕操场跑步三圈解压放松;曾经的我也会因为一点突发状况就慌里慌张仿佛世界崩塌,但现在的我会沉着冷静地分析解决问题。这两年多,这所大学的风景、美食、人文无一不在丰盈着我的内心。曾经的披星戴月都汇聚成了光,一路的挣扎也终于勇敢绽放出了阶段性的花。成功的路途永远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踏出来的。征途漫漫,我会继续勇敢、继续向上、继续向着星辰出发。

【师长点评】

点评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伊扬磊

评语:陈卓同学在学习和工作等各方面都表现优异。该生学习成绩优秀,工作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品质坚毅、吃苦耐劳,在学习生活中都起到了带头作用。

【励志座右铭】

去摘,遥不可及的星


编辑:贾莉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