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办学
 

校长奖学金-食工国际2001班 姜雨初

作者:姜雨初         发布日期:2022-12-14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姜雨初,女,汉族,2002年10月出生,团员,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院专业一等奖学金,全国啦啦操竞赛第一名、欧洲舞蹈锦标赛一等奖、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外研社全国阅读大赛三等奖、外研社写作阅读大赛三等奖,被评为五四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曾作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及残特奥会礼仪志愿者。

【个人事迹】

苦尽甘来,山河贺礼

我是姜雨初,来自山东省青岛市,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中外合办专业,现为一名大三学生。“等到苦尽甘来的那天,山河星月都做贺礼”,这句话自我高一起就伴我左右,在我迷茫困顿之际给予我力量。苦难细碎,磨损意志力薄弱之人的双翼;而坚持下去、跑起来,则是勇者的选择,山河星月亦会为他们而闪烁。

在大学生活中,我努力刻苦地学习专业课知识。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我的学积分成绩和综合测评排名均名列前茅。并且由于自己专业全部课程都是英文授课的特殊性,对于学习英语演讲、写作方面我也下了很大功夫。由于表现突出,我曾获“国家奖学金”、食品学院“专业一等奖学金”等;也曾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社会实践个人”等荣誉。同时,我在大一就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四六级分数分别为585分、567分,并于大二学年获得外研社全国阅读大赛三等奖、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校三等奖以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通过这些活动,我越来越自信地向外界传递中国青年的声音、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大学生的风貌。

作为食工国际2001班的团支书,我在十八岁成年的第一天便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过去两年中,我不断向党组织靠拢,陆续取得了领航教育及积极分子的证书,并作为本班第一批同学参加党员拟发展对象的答辩。在大二期间,我还参加了学校青马工程的培训,努力做到真正从思想上入党。同时,我也有努力尽好团支书的责任,帮助班级同学积极向党团组织靠拢,代表团支部参加先进班集体的答辩并取得校 “五四红旗团支部”的称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提供了很多机会和平台让学生大放光彩——学生会、知识竞赛、出国访学等等。而我也在这么多的机会中一点点打开自己,一点点勇于展现自己。在学生工作方面,我曾担任食品学院第二课堂负责人,负责整个学院到梦空间的活动设置、学分发放工作。作为学生会的新兴部门,我带领志愿者们积极发现问题、提建议、修改二课细则,第二课堂工作的开展也越来越向着规范化、正规化迈进。同时,我在大二学年还担任了校大学生艺术团中国舞队队长,在编排舞蹈、带领大家参加大大小小演出比赛的过程中,我见证了很多年轻梦想的飞扬、青春之美的绽放。我也逐渐学会协调工作和学习、领会待人接物的正确方式,沟通能力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志愿者和社会实践活动方面,我积极参加了学校团委组织的“西农国护赴江西‘砥砺复兴志,寻访井冈行’党史学习实践活动,远赴江西南昌参观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并且还在疫情期间担当小区和校园的防疫志愿者。同时,我也十分荣幸地在大二上学期担任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残特奥会礼仪志愿者。经过近一年的培训,我们从站姿练起,微笑的弧度,手臂的动作,转体的步伐都是我们的训练内容。每日的汗如雨下在站上颁奖台看到运动员开心的笑脸时变得不足为道,一切都是值得的。五月集训的炎热,六月彩排的酷晒,七月颁奖的暴雨…志愿者们始终坚定地站在一起,尽心尽责地做好志愿服务。能以青春之力助力十四运顺利举办想必也是日后回忆起青春里弥足珍贵的记忆。正是在实践和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我真正理解了什么叫“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在努力学习之余,我对创新实验项目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且一直在各项实验中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我在今年四月份跟随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以第三作者发表论文,影响因子为7.514。我仍记得我和师姐在实验室成功做出稳定递送姜黄素的自组装乳铁蛋白胶体体系的那个下午。看着烧杯里均匀的黄色溶液,我的内心无比自豪。这是一个起点,也打开了我通往科研世界的大门。为了给研究生阶段确定方向并打下基础,我在大二学年作为项目主要成员之一,参加了“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拿到了省级课题。我和队友们自己动手查文献去寻找杀灭苹果汁中脂环酸芽孢杆菌的方法,确定了使用脉冲强光这一处理手段并设计了后续的实验操作。尽管前期的准备很完善,但是真正动手操作的时候还是问题百出,比如灭菌、平板划线操作不熟练、仪器使用出现问题等等。在前期摸索的过程中确实消耗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但正是因为这些经验才让我们在中后期操作时得心应手。最后,我们的项目在今年六月份顺利以“优秀”结题,大家的欣喜若狂我还记忆犹新。凡事都讲究熟能生巧。在实验室做实验的过程的确很枯燥,但是它很锻炼人的耐性。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变化。我不仅对实验操作、文献查找、专业知识的领会上更进一步,还增加了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培养了探索未知问题的兴趣。在这两年中我所参与的众多实验项目都培养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也提高了我的创新意识。

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之外,我也热衷于参加各项文体活动。积极参加春训,并在校运会取得了立定跳远第一名、三级跳第二名的成绩;去年12月我参加了全国啦啦操竞赛,拿到了团体项目全国第三名的成绩;今年三月加入了西农首届大学生军训教导队,并获评“优秀队员”;参加了六月举办的校舞蹈大赛,获得小舞组第二名…丰富的课余生活很好地帮我缓解了学业压力,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全力以赴梦想更是不可多得的美好回忆。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将近两年半的学习生活中,我真的收获了太多太多。曾经的我不敢踏出自己的舒适圈挑战自我,但现在的我会积极争取,更看重过程而非结果;曾经的我也会因为一点突发状况就慌里慌张仿佛世界崩塌,但现在的我会沉着冷静地分析解决问题。这两年多,这所大学的风景、美食、人文无一不在丰盈着我的内心。征途漫漫,我会继续勇敢、继续向上,期待着属于我的山河星月。

【师长点评】

2021-2022学年,姜雨初同学在学习、工作等各方面均表现优异: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方面,绩点排名第一,表现突出;工作方面,积极履行班级团支书职责,认真负责;社会实践活动方面,有国家级赛事的志愿服务经历。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贾莉

【获奖学生励志座右铭】

等到苦尽甘来的那天,山河星月都做贺礼。


编辑:李涓睿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