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关于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核和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28     浏览次数:

     

各相关导师、研究生: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核和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为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工作顺利开展,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一)论文选题范围。符合本学科专业方向、类别(领域)研究范畴。

(二)选题原则。学术学位论文选题要有创新性、前沿性、科学性、完整性;专业学位论文选题面向应用课题和现实问题,要有应用性和现实意义;项目制培养研究生选题同时须符合项目培养目标要求。

二、选题审核

(一)审核对象

2020级研究生(已完成开题的除外)及还未开题的二年级以上研究生。

(二)时间安排

1.10月8日上午下班前,研究生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批表》(附件1),经导师审核同意(项目制培养研究生还需项目负责人审核同意)后交研究生办公室A228;同一课题组或导师的汇总《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汇总表》(附件2)发邮箱spxyyjs011@nwsuaf.edu.cn 。

2.10月9日,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审核。

(三)审核要求

按照学科专业(方向)、分层次(博士、硕士)、分类(学术型、专业型)进行审核,重点审核专业学位论文选题是否存在学术化问题等。审核通过方可进行开题论证,审核不通过的研究生,修改后重新进行选题审核。学位论文开题论证通过后,原则上不得变更,如有变更须重新选题和开题。

三、选题检查

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对研究生选题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专业学位项目制研究生选题,对已开题的其他各类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进行抽查,对于选题不及时、多次变更选题或检查发现的其他问题持续跟进检查。

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对学院论文选题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和培养质量绩效评价方面的重要依据。

四、其他

1.学位论文选题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今后将作为学位档案材料归档,由于新的“研究生管理系统”选题模块正在调试,此次选题审核采用线下方式进行,已经完成开题的研究生不需要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批表》,2021 级研究生选题审核将在“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

2.学位论文选题审核是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严格培养过程管理重要举措,各导师高度重视学位论文选题工作,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附件:1.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批表

           2.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汇总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9月28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