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项招生公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26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按照“需求导向、项目驱动、示范引领、协同育人、动态调整”的总体思路,深化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制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设立5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项培育项目,现将各项目情况介绍如下:

一、项目介绍及特色

(一)果蔬贮藏与加工工程

1.项目介绍

果蔬贮藏与加工工程项目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将紧密结合果蔬产业对应用型复合人才的需求,学生深入产业基地和车间发现问题,结合产业实际,以果蔬减损高值化利用为目标,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留得住、用的上、能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高科技创新人才。

2.项目特色

第一,基于果蔬食物营养、人体健康、果蔬制造大数据,靶向生产精准营养与个性化果蔬食品,培养学生品质分析评价与安全控制实用新技术;第二,针对果蔬特点,突出高新技术与传统实用技术的结合,推广绿色、新型、安全、实用技术的使用,培养掌握保鲜新技术与实践结合的应用型人才;第三,针对西部果蔬资源利用率低,突出果蔬加工高值化加工技术与装备、果蔬全产业链绿色加工,为果蔬加工企业培养急需的实用型技术人才。

(二)基于功能性粮油食品智能化加工应用场景的人才培养与创新

1.项目介绍

粮油食品在日常饮食中占比最大,其功能特性对人类健康影响举足轻重。亚健康和慢性疾病已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主要因素,功能食品是一种有效预防亚健康和慢性病的重要手段。项目以粮油食品为关注对象,探究其含有多糖、多酚、脂肪酸、甾醇、磷脂和脂溶性维生素等多种功能性成分,重点关注其智能化加工应用场景,以实验室研究成果为依托,通过相关企业共同培养具有广阔创新视野,持续创新能力和坚实创新素养的新时代工程技术人才。

2.项目特色

项目打造食品科学、工程学、化学、微生物学等学科原理,结合实际独立解决粮油食品功能性研究、智能化(自动化、一体化)加工技术的新时代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以大数据挖掘、AlphaFold、食品3D打印、电解水和射频加热(杀菌)等新兴技术为依托,广泛渗入粮油主食及杂粮的功能性研究、加工技术升级换代中。培养以功能性粮油智能化加工技术为特色,具有广阔创新视野和坚实创新能力的新时代工程技术人才。

(三)农产品精深加工先进制造创新团队项目

1.项目介绍

团队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双一流学科-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岳田利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先进制造的科学研究、人类健康和人才培养为切入点,通过融入先进制造技术和健康理念解决农产品加工产业技术难题,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地方政府经济发展水平。团队近三年来科研及推广项目约23项,科研经费2340余万元以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团队拥有陕西省工程技术中心一个。团队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2.项目特色

(1)以我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为导向,为食用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地方政府培养高水平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专业技术人才;

(2)立足产业发展需求,为食用农产品和食品加工领域的一、二、三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培养急需的高素质和复合型的工程技术人才;

(3)为土地、生态和人类健康可持续发展培养专门的高级技术人才。

(四)食品安全与天然功能产物

1.项目介绍

金黄色葡萄球(金葡菌)是一种重要的食源性致病菌,在我国由金葡菌引起的中毒病例占细菌性食物中毒总数的20%-25%,仅次于沙门氏菌和副溶血性弧菌。近年来,在我国,由产肠毒素的金葡菌污染不同食品基质引起的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频发,表明金葡菌可以在多种食品基质中大量繁殖,并产生大量肠毒素,极易引发群体性的食物中毒事件。但现在对于食品全产业链的金葡菌的溯源研究基础还相对薄弱,还存在着“污染不明、传播规律不清、危害情况不定、控制技术缺乏”等问题。因此,揭示食品全产业链的金葡菌的污染情况、分子型、中毒机制与快速检测,突破金葡菌食物中毒预测与控制等关键技术瓶颈,是我国实施食源性致病菌防控计划的重大战略需求。

2.项目特色

课题立足我国食品安全的迫切需求,从金葡菌溯源及其引发食物中毒机制的科学问题出发,聚焦金葡菌菌如何污染食物及其引发食物中毒进行深入的研究。课题是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发现在我国越来越多的食物中毒事件与ST6或ST7型金葡菌有关,但其污染来源及其中毒机制不清楚。本项目拟着力于对食物中毒菌株与不同食源性金葡菌进行分子型对比,阐明我国食物中毒金葡菌菌株的污染来源,为解决金葡菌引发食物中毒的诊断与防治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五)植物源农产品质量检测、加工与保鲜包装新技术

1.项目介绍

农产品种类繁多,营养丰富,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膳食和重要营养来源。近年来,农产品产业安全问题频发,对公众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也对社会稳定产生了不良影响。目前农产品产业主要面临缺乏污染物残留的灵敏检测技术的“瓶颈问题”,尤其缺乏相关的专业人才。培养具备“农产品质量检测新技术”专业技能和优秀的专业素质的实用技能型人才至关重要。

本项目针对当前农产品产业存在的瓶颈问题和产业亟需相关人才的背景,以服务农产品产业发展及高层次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以新型快速检测、绿色杀菌为依托,采取系统学习、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培养具备灵敏检测、绿色杀菌等理论和技术的专业型人才,全面提高农产品产业人才培养质量,并推动技术成果在相关产业领域的应用,提升社会与经济效益,并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

2.项目特色

以服务农产品产业发展及高层次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以新型快速检测、杀菌技术、为依托,针对农产品中有害微生物和真菌毒素检测水平差(耗时长、灵敏度低)等现状开展相关研究与人才培养,采取系统学习、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方法,重点提高当前农产品检测和增强防腐保鲜能力,并推动技术成果在相关产业领域的应用,提升社会与经济效益,并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

二、招生计划

各项目招生指标参见附件1。

三、报名、复试及录取

(一)报名、复试、体检等要求与校全日制公开招考录取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相同,录取办法执行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政策。

(二)报名:符合我院2020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均可下载并填写《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项报名表》(附件2),按照招生目录(附件1)标注的各专项的联系方式咨询报名事宜。

(三)复试:由学院统一组织复试,报考专项的考生与其他考生同时复试,要求相同。

(四)录取:专项、非专项招生按“自愿报考、统一复试、依据考生的总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四、学习方式、年限及要求

学习方式采用全日制。学习基本年限为3年。研究生修读学分不少于本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的最低应修学分,另外根据专项要求需修读部分指定课程,且驻试验示范站(基地)从事实践环节培养不少于一年。

五、学费及资助

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费和奖助标准与校内公开招考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相同,均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收费及奖助体系实施方案》(校研发[2014]271号)执行。此外,依据本专项实施情况,给予一定数额的科研补助或驻站补贴。

六、教育管理

招收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日常教育管理由学院负责。研究生导师是第一责任人。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和学位论文或报告选题由各专项负责人把关。

七、就业深造

获得硕士学位的本专项研究生,优先推荐到龙头企业、事业单位、政府等相关单位工作,表现优秀者可优先推荐攻读校内(外)博士学位。


附件:

1.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项项目招生目录

2.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项报名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