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心理健康的自我训练方法

作者:            发布日期:2009-12-22     浏览次数:

     

  1、不逃避,直面现实的一切

  也许出生在一个生活拮据的家庭;也许工作不尽如人意;也许正在遭遇挫折和磨难……但是,只有先正视这一切,接受这一切,在此基础上,才有改变的可能性。只有认清现实,接受现实,脚踏实地,我们才能有更大的收获。如果不敢于面对,那么就一定没有勇气去改变。

  2、保持心理宁静,提高应变能力

  面对大量的信息,不要紧张不安、焦急烦躁、手足无措,要保持心情宁静,学会吸收现代科学信息的方法,提高应变能力。还要尽量多地设想出获取它们的可行途径,并选择一个最佳行动方案,从而减轻个人的心理负担,又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3、合理安排生活,培养多种兴趣

  人在无所事事的时候常会胡思乱想,所以要合理地安排工作与生活。适度紧张而有序的工作可以避免心理上滋生失落感,令生活更加充实,而充实的生活可改善人的抑郁心理;同时,要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广泛者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生活丰富多采就能驱散不健康的情绪,并可增强生命的活力,令人生更有意义。

  4、承担责任,乐于工作

  每个人都在社会中扮演着自己特定的角色,因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儿童要尊重父母,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成年人要承担家庭和社会的重担,在工作中获得谋生的手段并得到承认和乐趣。达?芬奇说:“劳动一日,方得一夜安寝;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而逃避责任、逃避工作只能使人感到烦躁和悔恨。能够勇敢地承担责任、从工作中得到乐趣的人,才是真正成熟、健康的人。

  5、积极应对挫折,战胜自卑

  面对挫折,要有勇气和信心去战胜它。要冷静地分析原因,想想应该如何解决,选择最好的方法,然后制订计划,贯彻执行。

  战胜自卑,首先要承认自卑情绪人皆有之。实质上,一个人并非在每个方面都能出类拔萃,因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战胜自卑就要正确地认识自我。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处,也都有自己的长处。如果我们以己之长去比别人之短,就能发掘出自信,可以在客观地认识短处和劣势的基础上,找出自己的长处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