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转)个性释放练习法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心理专家认为:每一个人的真正自我都是有磁性的,对别人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感染力。通常说某个人“个性很有魅力”,其实是指他没有压制自我的创造性和具有表现自己的勇气。

“不良个性”也可称为“被压抑个性”,其特征是不能表现内在的创造性自我,因而显得停止、退缩、禁锢、束缚。受压制的个性约束真正的自我表现,使个体总有理由拒绝表现自己、害怕成为自己,把真正的自我紧锁在内心深处,并大量地消耗着心理能量。身体终日处于疲惫不堪的状态思维也几乎陷于停顿境地。

压抑的症状很多:羞怯、腼腆,敌意、过度的罪恶感、失眠、神经过敏、脾气暴躁、无法与别人相处等等。

正如前面所述,每个人自身都蕴藏有无限的潜力,只是未被激发或受到压抑。如果对否定反馈或批评反应过了头,则可能偏离正轨,使前进受阻。

如果你见了生人就害羞,如果你惧怕新的陌生环境,如果你经常觉得不适应和担忧,焦虑和神经过敏,如果你感觉紧张、有自我意识感,如果你有类似面部抽搐、不必要的眨眼、颤抖、难以入眠等“紧张症状”,如果你畏缩不前、甘居下游,那么,说明体受到的压抑太重,你对事情过于谨慎和“考虑”得太多,限制了个性的发挥和表现。

假如你是由于受压抑而过到不幸和失败,就必须有意识地练习解除抑制的方法,让生活中的你不那么拘谨,不那么担心,不那么过于认真

(一)释放个性潜能---练习一

(1)不要事先考虑你“想要说些什么”,张开嘴巴说出来就行。

(2)不要做计划(不要考虑明天),不要在行动前考虑。“行动——在行动中纠正你的行为”

(3)停止批评自己。

(4)直接表露爱憎好恶。受压抑的个性既害怕表现坏的情感,也害怕表现好的情感。

(二)释放个性潜能---尝试未知

“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某种理由,否则做它又有什么意义呢?”也是许多人不能尝试未知的一种习惯性心理。其实只要你愿意,便可以去做任何事情,而不必一定要有理由。没有必要为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寻找理由。当你还是个孩子时,逗蚂蚱玩上一个小时,其理由只不过是你喜欢逗蚂炸玩。可当你成为大人时,你却不得不为做生件事找一个充分的理由。这种对理由的“热衷”阻碍了个性的成长发展,长期克制和压抑个性,使潜能无法得以发挥。

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你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其原因只不过是你愿意这样做。这种思维方式将为你拓展生活的新天地,并勇敢地进入创富的领域

(三)寻找内在安全感

安全感意味着知道将要发生的危险,并能免除对个体的威胁;但安全感也易于使人们陷入没有激情、没有异议、没有冒险精神的一帆风顺的境地。

安全感可指外界的保障,如金钱、房产和汽车等物质财富,也可指工作或社会地位等生活保障。但是,世界上也存在着另一种值得追求的安全感,这就是内心安全感。所谓内心安全感,就是相信自己能够处理任何事情、对未来抱有信心和希望的安全感。这是唯一持久的安全感,也是真正的安全感。财物终归会耗尽,名声随毁誉而浮沉,但是唯有自我可以依赖终身。你应该相信自己内在的力量,不妨将财产、工作或社会地位仅仅视为生活中令人愉快、但可有可无的时属物。

假如,此时你正在阅读这本书时,闭上眼晴想象:突然有人扑向你,把你全身衣服剥光,扔到直升飞机上。直升飞机把你运到索马里内地,留在一片荒地上,你既没预先得到警告,也没有带任何钱财,除你自己之外,一无所有。你将面临语言、风俗习惯、气候适应等因难,而你的全部所有仅仅是你自己。在这种情况下,是要设法生存下去,还是因愁因而死?是结交新朋友,找到吃的住的呢,还是仅仅躺在那儿哀叹自己多么不幸?如果你依赖的是外部安全感,休将无法生存下去,因为人的所有个人财物都已被剥夺。然而,如果你内心强大,毫不畏惧,那你就会活下来。

由此看来,我们可将安全感的定义改为,了解自己能够应付各种局面,包括没有任何外界安全条件的局面。一些敢于冒险和探索未知的人,他们并未事事都预先订好计划,却可能事事走在前面,因为他们有来自内心强大的安全感,勇于尝试新的经历,就能使得自己不断发展,有所作为。

心理专家相信每个人有无限的潜能,相信我们的人格可以完善,如同你自己相信明天会更好一样,可有时你会感觉到渴望自我实现却身不由己的无力感,如果你已感受到压抑自己的疲惫、绝望……希望以上建议有助于你释放自我,给自己一些时间来逐渐实现自我,如有需要时请寻求心理专业人士的专业指导,一切的一切只为活得的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