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转)致毕业生:不要徒劳的工作,被厌恶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心理导读:这篇睿智犀利的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是我最喜欢的文章之一。在我即将大学毕业之际,它深深地震撼了我。我把它分享给大家,不光针对是那些刚毕业的人,我希望所有的人都能从中受益。——蓝心心理网 

Adrian Tan 是青少年教科书的作者,NTU毕业典礼的嘉宾。这篇是他在2008年对毕业生做的演讲。

我首先要感谢邀请我来演讲的信息传播学院的各位教职员工,这是一个十分荣耀的事儿也是一个特权来这演讲却不用担心绵连任何反驳,诽谤或者报复。我同时以一个新加坡人和一个丈夫的身份来说这些。

我的妻子是一个极好的人,在任何事情上都很完美,但只除了一件事。她是一个杂志编辑,她以纠正别人的错误为生。她已经锤炼了她的专业技能长达25年,多半靠的是在家在和我的对话中进行练习的。

另一方面,作为一个诉讼律师,基本上我总是指出人们身上的错误之处,这种批驳性是我赖以为生的基础。

然后,这一切在我的婚姻生活中却达到了完美的和谐,这是因为,当一个编辑和一个诉讼律师争吵是,赢的那一方自然总是做妻子的。

所以我想给在座的男士一点建议,如果你已经赢得了她的芳心,你就不必在每一次争论中赢过她。

婚姻是生命的一个里程碑。你们中可能已经有人结婚了,也有人没结婚,有些人将要结婚,而有些人因为享受这个过程,可能会结婚很多次。不论怎样,祝你们好运。

你们生命中的另一个里程碑就是今天:你们的毕业典礼,你们教育生涯的终点,你们学习生活的完结。

你们可能听说过那个巨大地谎言:活到老,学到老,所以你们可能因此继续学习,不断取得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甚至成为一名教授。你知道哪种人会告诉你们这句话吗?是老师们。难道你们不觉得在这里有一些利益冲突吗?他们在经营一桩名为学习的生意。如果没有你们,他们到哪里去呢?他们需要你们来充当长期的顾客。

好消息是他们所说的是错误的。

坏消息是你之所以不需要深造学习是因为你们的整个人生已经结束了。是的,结束了。这个消息可能会震撼你们中的某些人。你们现在刚刚二十出头,而大家总说你们能活到70岁 80岁 90岁。那是你的预期寿命。

我很喜欢这个词,预期寿命。我们都明白这是指人们的平均生命长度。但是我在这里要谈论的是另一个问题:你们预期从生命中得到什么。

知道新加坡现在使世界上第三长寿的国家,你们可能很高兴。在我们之前是安多拉和日本,圣马力诺和我们排名一样。似乎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在这些国家,或者说在我们这些国家人们能长寿。我们有个共通点,我们的足球队都是没希望的,因此在看世界杯的时候人们也很少有危险看比赛看到心脏病突发,观众大多可能看着看着就睡着了。

新加坡人的人均寿命是81.8岁,其中男性平均寿命是79.21岁,女性比男性要长5年,可能是算上了她们在浴室里多待的那些时间。

想想看,你们现在20岁,还有40多年没有度过,而且是悠长又精彩的40年。

但是看看报纸,有许多人在50岁,40岁,30岁就死了,甚至有人在毕业典礼结束后猝死。这些人很遗憾的没有达到他们预期寿命的长度。

所以,我在这里要告诉你的们的是,忘了所谓的预期寿命吧。虽然它的确是根据人们寿命的平均值,你们也绝对不期待仅仅达到这个平均值。

再想想你们的期望吧。你们可能期待着工作,恋爱,结婚,养家糊口。作为一个毕业生,你们可能被告知你应该找一个好工作,以便能有钱完成这些事情。但是在这份工作里你要花费的时间是这么多,你要承担的责任也是这么多。

这些都是别人对你的期望,如果你确实这么做了,很可惜,你们是在浪费生命。

如果你也期待这些,那你就会束缚你自己,你只能在为那些普通人划定的圈子里生活。我并没有贬低普通人的意思,但是没有人立志要成为普通人,如果是这样的话,你也没必要在新加坡受这么多年的高等教育了。

你应该期待的东西是毫无头绪的。生命本身就是这样。你不应该从中期待任何东西。生活是不公平的,并不是所有的事情最终都能平衡。生活中充满了意外,你没法掌控它。每天,每时每刻都有好的和坏的事情发生。在命运面前,你们的学历毫无用处。

不要期待任何事情,忘掉预期寿命吧。尽情的去生活,就像每天都是生命的最后一天一样。在此时此刻,你的身高可能是生命中最高的,你的身体可能是最健康的,你也可可能看起来是最漂亮的,一切都是最美好的。之后一切可能都会不如现在,当然也可能比现在更好,没人知道。

这些对你们意味着什么?幸好你们的生命已经完结了,正因为它完结了,你们才自由了。这我告诉你们一些只有当你们自由了的时候才能做到的美妙事情吧。

不要徒劳的工作

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徒劳的工作。工作是你不得不做的事情,从它的本质来讲,它是不受欢迎的。

工作会致死。日本有个词叫 Karoshi,意思是过劳死,当然那是工作致死的最极端的方式。但是工作也会从某些不易被察觉的方式慢慢杀死你。当你工作以后,你的灵魂会慢慢的碎裂,一天一天,一点一点的,直到什么也不剩,就像石头呗分解成沙子和碎屑那样。

有一个广泛的误解,认为工作的必须的。你会遇见一些人,他们在痛苦的工作中挣扎,却告诉你他们在维持生计。错了,并不是那样。他们正在浪费自己稍纵即逝的生命去做那些,用好的话说是没用的,坏的话说的有害的工作。

人们也会告诉你说工作使人高尚,工作给予人尊严,工作让人得自由。“工作使人自由”(德语)的标语被悬挂在许多纳粹集中营的入口处。完全是胡说!

不要把你大多数的生命浪费在你不愿意去做的事情上,却用剩下的那一点点时间去享受微小的快乐。这样做你可能永远不能达到心灵的彼岸。

抵御住去找工作的诱惑吧。相反的,去玩乐,去寻找那些你乐在其中的事情。然后去做。周而复始,你会发现你能把它做的很好,因为第一,你热爱它,第二,你不厌其烦的总去做它。 很快,它们本身,对于你便具有了价值。

我喜欢争辩,也热爱语言,所以我成为了一名诉讼律师。我享受它,在这过程中我感到了自由。即便我不做诉讼律师,,我也会从事其他与写作有关的工作,可能是一个体育记者。

所以,你们应该做什么?你么会找到自己热爱的职业。我并不认为那很困难,在你们人生的现在这个阶段,你们会有很多自己想要干什么的好的想法。事实上,我要进一步说明,最理想的状态是你们将永远不断地探索你们的热忱。现在你们该知道你们的热忱在哪里。如果你喜欢炫耀自己的知识,喜欢成为权威,那你应该去当老师。

这种不断地追寻会给予你能量,也会耗尽你的能量,是你为止沉迷。每天你都会带着无尽的热情起床。如果你不是,那么你只是在工作。

你们大多数人可能会有许多应酬,那种包含许多口头交流的。对于这一点我要给你们第二点建议:对真相保持谨慎。我并不是要你去把它们说出来或写下来,因为有时候这样做很危险或者不可能。真相有很大的伤害冒犯别人的能力。你们会发现当你和一个人越亲密,你越得小心的伪装或是隐藏真相。有时候,模棱两可是一个好品质,也是一项不错的技能。每个孩子都能大胆的说出真相,不计后果,但是保持沉默却需要更多地成熟和理性。

为了能够对真相保持谨慎,你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真相。那需要你对自己坦白,千万不要欺骗你自己。

我已经告诫你们了,你们的生命已经完结,不要去工作,对真相保持谨慎。接下来我要说的是:被厌恶。

被厌恶

这并不像听起来这么简单。你知道有谁讨厌你吗?但是每一个对人类做出贡献的伟人们都是被厌恶着的,而且不是被一个人,往往是被一大群人厌恶。这厌恶是如此强烈,以至于这些伟人有的被躲避,被侮辱,被谋杀,最有名的一个,甚至被定在了十字架上。

被厌恶的人不一定非得做什么坏事。实际上,他们被厌恶的原因仅仅是他们试图凭自己的意愿做事。想被人喜欢太容易了,只要一个人随和一些并且没有太强烈的个人主见就可以了,然后他们就能被主流认同,最终成为一个普通人。这并不是你们的角色。世界上有太多的坏人了,如果你们要想不冒犯他们,你就得先成为坏人。受欢迎只说明一件事:你做错了。

爱别人

硬币的另一面是:坠入爱河

我并没有说 被爱,那需要太多的妥协,如果一个人改变自己的容貌,性格和价值观,他可以被任何人喜欢。

我劝诫你们的是爱别人,这可能听起来很奇怪我会说这个。你们会认为这件事会自然而然的发生,不用刻意强调。你们错了。现代社会是反爱的。我们能够细致入微的看到一个人的缺点和瑕疵,找到不爱一个人的原因太容易了,反过来却很难。拒绝只需要一个理由就够了,爱却需要完全的接纳。这是件苦差事,但也是唯一一件我乐在其中的苦差事。

爱别人有许多益处,我们可以得到赞赏,学习,吸引力还有快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会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们认识到物质是没有任何价值的。我们会为自己是个人这件事儿而欢欣雀跃。爱,可以滋养灵魂。

因此,爱别人是十分重要的,当然选对了人也是十分重要的。抛开流行文化不谈,一见钟情并不现实。爱是慢慢培养起来的,只有扎深了根,才能渐渐开花结果。爱并不是杂草,而是一棵大树可以遮风挡雨。

你会发现,当你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他的思想比漂亮的脸更重要,他的心灵也远比身体更重要。

你也会发现你的爱没有回馈并不是一桩悲剧。你爱他并不是希望你也爱你,爱的价值在于它能让你做更好的自己。

最后,你会发现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并没有折中的办法。你要么不爱,要么就是彻底的,决绝的,毫无保留和歉疚的,连同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爱。爱会耗尽你所有的力气,你也会在爱里获得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