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心理健康】2020级学硕一班开展“通过《美丽心灵》发现自己的绚丽人生”心里主题班会

作者:王泽维         发布日期:2021-11-2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结合学院特点,突出专业优势,11月23日下午四点,2020级学硕一班开展了以“通过《美丽心灵》发现自己的绚丽人生”为主题的心理主题班会。本次会议为线上会议,由心理委员王泽维主持,班级全体同学参加。

《美丽心灵》的主要内容为数学家约翰·纳什念研究生时便发表了他的博弈理论,短短26页的论文在经济、军事等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他开始享有国际声誉。但纳什出众的直觉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扰,使他向学术上最高层次进军的辉煌历程发生了巨大改变。面对这个曾经击毁了许多人的挑战,纳什在深爱着他的妻子艾丽西亚的相助下,与被认为是只能好转、无法治愈的疾病作斗争。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完全通过意志的力量,他一如既往地坚持工作,并于1994年获得诺贝尔奖,他在博弈论方面颇具前瞻性的工作也成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理论。而纳什也成了一个不仅拥有美好情感,并具有美丽心灵的人。

电影节结束后,同学们在线谈论了自己的心得感悟,如“人生路漫漫,曲折艰辛的人生之路要比登泰山艰难许多,虽然一路上有暖风相伴,游蝶为舞,但是任何人都无法保持同样一个心态走到最后,总会有高兴与伤心的情感起伏,总会有成功与失败的人生感触。因此,生活需要我们去感受,去调节;需要我们彼此的交流与沟通。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应该笑以面对,伤心失意时不宜卑微。”

心理健康问题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内容,在面对巨大的科研压力是,健康的身体和向上的心理是我们获得科研成功的必备要素,心理健康班会让我们更加重视自己的内心世界。

1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