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雅兰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

     

张雅兰,女,汉族,中共党员,1996年12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通过国家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曾荣获专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一届实验室文化作品大赛二等奖和第三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被授予校级“优秀研究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习近平同志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中,22次提到“奋斗”,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追梦时代,“奋斗”成为新时代的精神气质。回顾这两年的研究生年华,“奋斗”便是贯穿的主旋律,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我用勤奋刻苦去铸就辉煌,用勇敢坚韧绘就出彩人生。

2b58a780f1ca472a8fcdb024a3a61d88.jpg

芳华,沐浴在党旗之下

信仰能指引一个人前进的方向。幸运的是,我拥有这样一个伟大的信仰——中国共产党。在大学三年级时,我如愿以偿地加入了党组织这个大家庭,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光荣,同时也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进入研究生期间,我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丰富自己,积极参加每周党支部、团支部举办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并及时整理心得体会进行反省。同时,我还荣获了食品学院微党课大赛二等奖,这不仅是肯定,更是一种激励,激励我在以后的生活中加倍努力。另外,我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党史”宣讲活动,有幸去到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宣讲,有机会和陕西各大高校宣讲团进行交流学习,受益匪浅。

奋斗三部曲——学习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工作。在学习上,我始终态度端正,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工作,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严格完成各科考试,获得了优良的成绩,并在研究生二年级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同时,我还经常和同学交流学习期间遇到的问题和学习方法,取长补短。时光飞逝,在明年毕业之后,我会把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

奋斗三部曲——科研

从本科迈入研究生,有一个最大的转变就是科研。研究生在完成好学业任务的同时还要完成科研任务。为了应对这个转变,我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通过课余时间学习使用各种数据处理软件、大量阅读课题相关文献、完成自己的实验任务、学习撰写英文论文等等,我已经成功从科研小白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科研人。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成功发表两篇SCI论文。除此之外,我还经常帮助师弟师妹,解答他们在实验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共同成长。

奋斗三部曲——工作

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就应该是以学生为本。在研究生一年级,我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在研究生二年级,我担任学院研究生会办公室负责人一职。对待工作,我求真务实,一丝不苟。我成功组织团支部完成了20余次政治理论学习,完成了班级和学院的各种统计工作,成功组织了多场会议,积极帮助同学,努力解答疑惑。我相信真正地以同学的角度引导,为同学服务,最终就能赢得同学们的理解支持。

真知,来源于实践之中

在学习、科研和工作之余,我还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和能力的提高。我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还是检验理论知识和能力的重要途径。在这样的信念下,我一直积极参加公司实习,一年的取样实习经历也给我添加了许多经验,同时对学习的理论知识又有了一个全新的、深刻的理解。

志存高远,在筑梦路上,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我也因此学习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以往不可谏,未来犹可追,理想其未远,振翼而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