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郭婧雅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30     浏览次数: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郭婧雅,女,汉族,1999年1月29日生,共青团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7级学生。大学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专业二等奖学金;获得2019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赛优秀奖;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参加食品安全中国行先进团队;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da0657b6cfeb4e768ffd7e895328be52.jpg

一条普通的小渔船

北大校长蔡元培曾说过:“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实话说,对刚进入大学的我而言,对大学的印象仅仅停留在这些书本和大众印象里,对什么是大学?大学要学些什么?在四年异地求学中我能成长为怎样的人?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未知解。因此我开始广泛地尝试,希望能求索出答案。从竞选班级科创委员开始,陆续参加学院记者团、大学生艺术团—阮乐团等等。在这方自由的天地里,我结识许多可爱友善的同学,尝试了许多新奇有趣的事物,日子也一天天忙碌起来,开始从那个羞涩内敛的孩子逐渐成长。

总体来说,大一生活对我是自在而充实的,我也曾一度对自己的学习、生活状态表示出自我肯定。但一整个学年过去,蓦然回首,才发现,与其他优秀的同学相比我的大学生活只是相对不那么“咸鱼”而已,学习上普普通通,工作上普普通通,特长也是普普通通,丢在人群里就找不见了。打个比方,如果大学是一条河流,在漫江碧透,百舸争流中我只是一条安于现状的小渔船,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一场黎明前的黑暗

大二开学初的总结工作,尤其是在同届优秀同学们的强烈对比之下,终于让我这条“小渔船”幡然醒悟,认清了目前惨烈的现实。在我悠闲、迷茫的时候身边的同学不仅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更在多方面提升综合素质。尤其是更多了解到优秀学长学姐的卓越风采后,保研的想法渐渐在我心里扎了根、生了芽。虽然我知道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了,但是生活是场长跑,开始落后了后面就再加把劲儿。

我下定了决心:先定一个小目标,评上一个国奖。首先明确目标,要拿国家奖学金首要条件就是成绩好,有多好呢?学年各科平均成绩一般要达到90分以上。因此在这个目标的指引下,我开始珍惜每一分时间,开始加倍认真听好每一堂课,发掘自己对课程的兴趣,整理提炼知识构架,培养个人思辨能力,在教室的方寸天地里徜徉无尽思想;课堂之外我也开始每天穿梭在去往教学楼或图书馆的道路上,我渐渐熟悉了它们的一切,哪层楼适合背书?哪个分馆能找到我需要的书籍?每天抱着书本走回宿舍的时候,生活的充实和思维的清明满溢我的身心,感到自己一天天变得更好的滋味真是太棒了!

当然我清楚地认识到不论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还是国奖,看重的都是综合素质。它不仅体现在学习能力上,必须要坚持德、智、体等全方面的发展,坚持做到品学兼优、综合能力强。因此,我在各个方面对自己做出了严格要求。首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既然要打一场硬仗便从提高身体素质开始。定下目标后之前没事就“葛优躺”的我便经常到绿茵场上报到,开始时没多久就气喘吁吁、垂头丧气,但一坚持下来,竟逐渐爱上跑步时的感觉,同时也开始接触健美操这一体育项目。当然,从大一入学就开始接触的学生工作和文艺活动我也从未想过舍弃。除此之外也更多的尝试参加各类比赛提升多方面能力。

这一段,短短百字以蔽之,但其实一路走来,黎明前的黑暗也确实不轻松。经常看不到自己的进步,反而有退后的趋势;也经常因为要同时进行多件事情,多重压力总让人想退缩。有的时候,真的觉得要不就放弃吧?可是想了想,已经坚持了这么久了,再咬咬牙,再走一步吧!

一次花开的回响

像上面说的生活我整整度过了一学年,一学年之后的我是怎样的呢?学习能力方面:学分成绩91.4,位列班级第一;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为了对专业进行更深入的探究,进入实验室学习并作为队长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生工作方面:担任班级社践委员;担任院科创部负责人及易班工作站副站长;主持多项活动开展,并在为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锻炼了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社会实践方面:多次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共获得一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和优秀奖一次,其中管理运营团队微博共累计阅读量30万+ ;获得食品虚拟仿真大赛和暑期中学生夏令营“优秀志愿者”称号。文体方面:体测成绩90+ 并先后获得大众健美操四级、五级证书;获得校园之春艺术节优秀奖......

黎明前的黑暗终于过去,这条小渔船完成了当时的航行梦想,抵达了星辰大海。故事中的我选择了国家奖学金,而现在国家奖学金也选中了我。

回顾一路走来,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光明与黑暗交错,鲜花与荆棘同在。未来的道路是充满着未知的,但正是这种未知才让人更加充满期待。在大学里,只要真的付出里努力,只要愿意主动争取,鲜花和掌声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