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周恰恰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30     浏览次数:

     

让学习成为自己的舒适区

周恰恰,女,汉族,1998年11月生,共青团员,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曾获,专业一等奖学金,专业二等奖学金,启明奖学金,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三等奖,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奖,代表食品学院获得“中行杯”乒乓球比赛团体第二名,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称号。

坦白而言,我的学习成绩在初期并不优秀,在大一上学期我在年级排名11%,经过吸取经验和教训,在大一学期结束排名提升到年级3%。在大二一学年内经过不断努力,前两学年学积分排名专业3/148。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我不断地思考如何能够更加高效并且更加舒适地学习,渐渐将好好学习当作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不断地更加享受学习的过程。从一开始的焦虑迷茫,到后来的摸索出自己学习的节奏和方法,我不断地去认识自己,认识学习。在我看来,学习中很重要的是拥有积极的学习态度和正确的学习方法。

22f3cb2c9ed244778bffffc7903f0043.png

积极的学习态度

1.认真对待每一堂课。

有一件事我记得很清楚,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我正在上一门在我看来不是很重要的课程。我听到了一个很有趣的内容,然后就给我父亲发了一条消息。我父亲看到之后非常生气,问我为什么上课的时候玩手机。我和他解释说这门课程不重要,玩玩手机也没事,但是他很气愤地和我再次说,上课不能玩手机。我当时不能理解,但是我还是照做了。越到后来我越明白父亲的用意。如果不从一开始就树立起上课要认真听课的意识,我就会越来越觉得玩手机这件事是可以在上课的时候去做的,如果有了这样一个习惯,那么认真听课就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待课堂,就是要有尊敬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认真去听每一个字,因为态度决定一切。

2.以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

我经常会听到类似的吐槽:“这门课没考好,因为我一点都不适应这个老师讲课的方式。”我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老师在讲台上慷慨激昂,可是我就是没办法劝说自己去全身心投入到其中,当时我选择了接受,后来我发现我们还有除了“接受”的其他多种选择。我尝试过去其他班蹭课,尝试过去网上找资源,也尝试过去图书馆借书来寻求其他种解释,当然,这些努力也都没有白费。总而言之,拥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所遇到的困难,只要想要去解决,所有困难都是纸老虎。

正确的学习方法

1.合理的计划是做好事情的第一步。

在每一学期开学时,我最喜欢学习。因为在这个时候,作业很少,不用背负课程论文、期末考试的压力。而是到了后半个学期,事情变得越来越多,扑面而来的任务让我焦虑得喘不过气,这时候我觉得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计划。列出需要做的事情,确定好每件事的优先级,估计每个任务会花费的时间,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合理规划,这就是让我在繁忙之中不至于过度焦虑的方法。

2.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学习才能有效率。

在学习时,我会把精力全部都集中在所做的事情上,而不会想着什么时候去出去玩;在休息时,也会把精力都集中在放松上,去吃好吃的,去逛街。每周我都会给自己放假,不会一周七天都在图书馆学习,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像机器一样每天都连续工作,我们会累,不仅是身体的疲惫,心理也会感觉疲惫,适度给自己放假会让自己有好心情去投入学习,也会不带任何负罪感地去放松。我课余也会去打乒乓球,这不仅是我从小到大的爱好,更是提高身体素质、放松心情的好方法。

3.多进行归纳总结,及时梳理课程的思路。

我在每次上完课之后都会去花时间把上课的思路理清,因为在我看来,只有掌握了知识的框架,能把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才实现了真正的掌握。理清上课思路,不仅有利于我去学习这一门课的内容,也更有利于我去发散地思考这一门课程与其他课程有什么联系,正是这种发散的思维也能反作用于知识框架的构建,能够让我们脑中单薄的框架越来越丰满。知识体系的构建不仅有利于我们去学习知识,还有利于我们逻辑的思考。在整个知识体系构建的过程中,我们会思考体系内部的逻辑关系,原因、过程、结果,与其他事物的联系,这些都有利于让我们拥有逻辑思考的能力。

4.量变引起质变,学习也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我在学习的时候,有时候会关注自己是不是在之前学习地基础上得到了进步,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发现整个学习的成果也是通过不地的量变的积累才能达到质变的飞跃。我们不能把关注点一直放在“我是不是有进步”上,而应该更多地放在“我是不是又有了那么一点点收获”上。有了收获可能并不会带来能力上显著地提升,但是我会一直告诉自己,努力总是没错的。

5.健康的生活节奏是拥有良好学习状态的前提。

对于我来说,我不会每天熬夜学习到一两点,我也不会每天早晨五点起床学习,究其原因,我不适合这种拼时间的学习方法。相比之下,我更倾向于晚上十一点就休息,早晨六点四十准时起床,因为充足的睡眠保证了我每一堂课、每一节自习都收获满满。拥有健康的生活节奏,拥有自己的生活节奏,这不仅让我觉得“自律使我自由”,也让我每天都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为高效学习提供基本保障。

学习就像是外边酸里边甜的糖。对于任何人来说从一开始坚持学习都是很难的,我也失落过痛苦过,但是我坚持下来了。我在学习中不断地丰富自己,认识自己。我学会了如何正确的解决矛盾,学会了如何乐观积极的面对生活,更领悟到了学习带给我意识上的改变。人是在不断成长的,身体上的生长我们可以通过摄入营养物质来实现,而精神上成长需要的是不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