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梁思远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30     浏览次数:

     

梁思远,女,汉族,1999年2月生,共青团员,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安专业2017级学生。曾获校长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京都大学生国际创业大赛三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一等奖、第五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第八届大学生创业论坛一等奖、校“三好学生”、校“口才之星”、“品华碑”最佳辩手等。

931e18ff37b044508e4db609e84dbe74.jpg

努力学习 奋起直追

大一时,我的成绩很普通,学积分离85分仍有一线差距,淹没在全院茫茫三**潮中默默无闻。看着身边优秀的学长学姐和同级的朋友们,我的内心很是羡慕,我也想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我深知自己的起点已经低了,那么就要比其他人都更加努力。于是我经常踏着图书馆的闭馆音乐,结束一天的学习生活。挑灯夜战,不怕一个人比别人做更多的孤独与辛苦,奋起直追。在老师们的殷殷教诲和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下,我大二下学期的学积分达到了91.7,班里排名第一,综测排名专业2/150,获得了校长奖学金和专业一等奖学金,也得到了师长和身边同学的认可,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与成就感,这极大鼓舞了我的学习热情与士气。

我一直对英语的学习充满兴趣,在大一就通过了四六级,四级更是取得了553分的优异成绩。兴趣使然,我开始挑战GRE的学习。在繁忙的课业之余,我在30天之内背记了3000个单词,每天清晨记忆新单词,每晚睡前复习旧单词,利用课间、吃饭等一切碎片化时间,三十天排除万难,完成了自己制定的计划。这使我更加深刻的意识到踏实勤奋的意义,也将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戒骄戒躁、加倍努力。

我在专注于学习的同时,科研也没有落下。作为科创项目团队中的第二负责人,我在实验室进行大量实际操作夯实自身科研基础的同时,坚持每周阅读一定量文献,在开组会与设计试验方案时提出自己的建议。凝聚好队友,全力支持队长的工作,使项目有条不紊的运作。

丰富课余 全面发展

我一直对于创业有着强烈的好奇与兴趣,于是在大二开始组队参与相关比赛。从如何写好一份商业计划书,到制作一份漂亮的经济报表,我从零学起,虚心求教,和队友们共同奋斗,一起进步,最终荣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一等奖、第五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第八届大学生创业论坛一等奖等,并参与省级科创项目。在赴日本参与京都大学生国际创业大赛时,我首次代表整个团队进行十分钟英语答辩,并最终荣获三等奖。虽然一开始有很大的心理压力,但凭借着不厌其烦的无数次练习,我最终突破了自己,做到了以前认为做不到甚至不敢想的事,代表我校,给他国的评委老师展现了中国人的风采。此次比赛,给了我与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其他优秀学校学生同台竞技与台下深入交流的机会,开拓视野,使我受益匪浅。我也更深刻意识到努力的意义,愿意相信自己有着无限潜能。我应当尽己所能,担起一个青年人的责任,为国家与母校做出更多贡献。

此外,我也热衷于提升自己的口才,多次代表整个团队进行答辩,均取得良好成绩;参与演讲比赛,获得校“口才之星”等荣誉称号。一年半的乐团经历也圆了我参演音乐会的艺术梦想,虽然现在暂时不再是乐团的小提琴手,但我对音乐的热爱将永远延续。

初心不忘,我的生活充实而美好。

服务新生 热心公益

在短短两年多的大学生涯中,因为收到很多来自身边人甚或是素未谋面的学长学姐的热心帮助,我才能度过许多难关。走到今日,我的心中充满感激。我想将自己的幸运也分给他人,因此热心于公益。

我参与了许多社会实践活动并多次尝试志愿者工作。我先后积极参与两次三下乡活动,为长武实验站发声;任“杨马”志愿者,为所有运动健儿保驾护航;任校运动会裁判志愿者,被评为优秀裁判员;任我校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志愿者等。此外,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我深入社区进行“扫黑除恶”的宣传与调查。我还制作了“爱心义卖”海报,为山区的孩子筹集一些物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校科学营活动的志愿工作。2015年,我作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名高一学生,以普通营员的身份参与西农承办的首届面向全国高中生的科学营活动,来到这里,认识这里;2017年,填报高考志愿,我选择了西农,从此生活在这里;2019年,我主动报名成为由西农承办的第五届即该轮最后一次科学营活动的志愿者,为西农宣传,提高我校在全国高中生心中的知名度。在开营仪式上,我作为志愿者代表,向在座百名如我当年般的孩子讲述我与西农的故事以及我对西农的情怀,也期待以一个学姐的身份与他们中的一部分在这里再次相遇。我走完了一个令我自豪而充满仪式感的圆,同时也被陕西头条等媒体所报道。

作为宣讲团中的一名大三学生,我先后被邀请参与食安1902班与食工1905班的新生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积极在会上与会后帮助解决新生思想、学习等方面的困惑,帮助他们破除迷障,鼓励他们敢想敢做,度过充实快乐的大学时光。

无论过去成绩如何,我都将继续努力奋斗,燃烧青春,迈向未来。发挥自己的全部能量,做好一个新的时代中虽小而不可或缺的齿轮,在实现个人抱负的同时,绝不忘回馈母校和国家对我的栽培,不辜负自己,不辜负社会,自立于天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