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思杰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刘思杰,男,汉族,共青团员,1996年9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通过国家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本科期间先后获得专业二等、三等奖学金。

刘思杰生活照.jpg

时光如白驹过隙般匆匆而过,两年的硕士研究生生活中有过困难、有过挫折,但我始终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坦然面对、积极应对,在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努力做到全面发展。

信仰坚定,志存高远

思想上主动追求进步,在一进入大学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学习工作中时刻用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养成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生活中热爱集体,积极参与支部和班级活动,积极维护班级荣誉,关心同学,乐于助人。积极关注时事政治及国际新闻动态,努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进入研究生阶段以来,先后参加了党支部组织的清明节祭拜革命烈士,祭扫烈士陵园以及红色观影等活动。

天道酬勤,学无止境

在科研的道路上,专业知识的学习是十分重要的,同时拓宽专业视野、关注专业前沿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在研究生阶段圆满完成课程学习任务之余,利用学校各类图书资源学习相关学科的研究进展,积极参加各类科技会议和讲座,拓展自身的知识储备并开阔视野。在确定研究课题之初,导师就明确告诉我们学无止境,科研需要扎稳底盘、刻苦钻研。因此在进入实验室后我首先注重打好自己的科研基础,学习文献的检索,学习数据分析处理的方法,并在大量文献阅读的基础上着重关注前沿研究,相关的知识储备更是我后续的科研道路的重要支撑。

刻苦钻研,贵在坚持

“望眉目有山河,清澈明朗;愿心中有丘壑,一往无前。”科研不仅是一个思考的过程,更是一个刻苦钻研、坚持不懈的过程。回看俩年多的科研生活,虽然有过困难和挫折,经历过低谷和困境,但正是这一路的挫折坎坷馈赠于我刻苦钻研、坚持不懈的成熟和自信。尽管在课题研究中反复进行试验并记录结果,注重结果分析,主动思考并总结试验规律是枯燥的,但从细微处做起、坚持研究到正式完成一项研究正是科研的乐趣所在。此外,科研路上前辈的指导也是不可或缺的。在进入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以来,从恩师王建龙教授的指导到各位优秀师兄师姐和同门的帮助,以及完善的实验设备、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都是支撑我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坚持努力前进的动力。回想过去的两年,从仪器设备的学习到使用,从文献检索的盲目和文献阅读的困难到实验条件的优化,从论文的撰写和修改到最终的接收,正是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韧劲造就了如今的我。到目前为止,我分别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IF = 10.257)上发表研究型论文一篇,以共同一作(排名第一)的身份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Food chemistry(IF = 6.306)上发表研究型论文一篇,同时以其他作者的身份参与发表SCI论文2篇。

走出校园,结合实践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增强社会实践经验,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提高个人的阅历对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至关重要的。此外,作为一名专业硕士研究生,为了将理论知识更好的应用于实践中,先后在陕西省饮凤酒有限公司、陕西省英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南北工贸集团分别进行了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在实习期间虚心好学,并在实习期间得到了公司各岗位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勇于尝试,创新思维

与时俱进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创新是当代科技发展的主旋律。创新不仅是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推动力,更是当代大学生不可或缺的个人能力。在科研过程中,要积极总结失败经验并从中发现问题,通过思维创新、咨询他人和查阅文献等方式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同时要不畏困难,面对问题勇于尝试,敢于探寻未知的领域。只有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在经验中创新思维,在创新中勇于尝试才能为最终的成功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