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朱文新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不言最,已成峰

朱文新,男,汉族,中共党员,1991年4月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实验学院,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担任了校艺术团管弦乐团副团长、管乐队副队长以及评估部副部长等职务,获得了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以及创新实验学院2014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硕博士研究生期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建龙教授课题组一直从事电催化和电分析相关研究,获得了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宝钢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第16届国际电分析化学会议优秀成果展示奖、第三届和第四届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奖一等奖以及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省候选人等荣誉或奖励。

33e8fab594614537af35c94bbcf2f403.jpg

思想道德篇

在思想上,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诚实守信,严格遵守学校学院各项规章制度。201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5月转为正式党员。在入党以来的8年间,我做到了在生活和学习过程中处处按照党的要求,牢记党的宗旨,时刻发挥党员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在博士期间加入食品快速检测学科团队支部以来,我的思想更加成熟,更明确了在当前国际和国内社会大环境下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理想。我要求自己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从点滴开始做起,时刻谨记“诚朴勇毅”的校训,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其次,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深知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性,也深知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在科研的道路上始终保持着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立志成为新时代下承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中坚力量。

科研学术篇

硕博士期间,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建龙教授的指导下,我一直专注于利用电催化和电分析技术进行食品中有害安全因子的识别与控制体系开发。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在若干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9篇,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4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的累计影响因子(IF)为60.07,其中IF>9论文2篇,IF>8论文3篇,IF >5论文7篇。第一作者身份论文总被引用次数超过300次,共有3篇论文引用次数超过40次,单篇最高引用次数为152次。曾入选ESI热点论文1篇,曾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现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篇以及期刊Very Important Paper (VIP)论文1篇。此外,我还申请并获批了1项国内发明专利(位列第四)。

除了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我也积极参加了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会议/论坛和科技创新活动。2015年,我参加了第15届国际电分析化学会议(15th ISEAC),并在主会场做了全英文学术报告和成果poster展示,并发表国际会议论文1篇;2016年,我参加了“2016年食品营养与安全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并作了分会场学术报告,发表1篇会议论文;2017年,我又参加了第16届国际电分析化学会议(16th ISEAC),poster展示作品荣获了会议优秀成果展示奖,并发表国际会议论文1篇;同年,我申报的《基于过渡金属纳米材料的一体式高效电解水催化电极的集成开发》荣获陕西省第三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我被省团委推荐为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候选人,并再次凭借《纳米电催化剂在能源催化、氧化降解和分析传感中的交叉应用研究》这一项目收获了陕西省第四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同时,我又参加了在本校承办的“2018年两岸三地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研讨会暨博士生论坛”,并在分会场上作了学术报告。

人生梦想篇

科研道路正如人生旅途,需要坚定不移的决心,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需要潜心精研的专心。梦想伟大而遥远,但踏出的每一步都需是稳重而真实的;科学之美正如艺术之美,都需要对高深意境的悉心感受,对客观规律的深沉探索,对卓越、格物致知精神的不懈追求。科学艺术的殿堂华丽而高贵,需要用一颗匠心去细细雕琢。古人云“世之奇伟险峻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故非有志者不能致也”,科学的历史不断证明,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越往前走,越会遇到荆棘与坎坷。“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充实自己的学问,磨炼自己的品格,才能获得克服一切困难的底气。“天下为己任”,着眼大局,将助力国家科技发展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使命感牢牢记在心里,将推动科技进步和提升创新实力的责任扛在肩上,才能获得激励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和勇气。具有坚毅专注之心,深谙艺术高尚之境,拥有深厚底气、勇气与动力,定能在科学的巍峨雄山上不断攀登,虽不言最,却已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