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灏然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30     浏览次数:

     

选择比坚持更重要吗

王灏然,女,汉族,出生年月2000年7月,共青团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获得国家奖学金,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陕西赛区一等奖,2019年校运会女子3000米第三名,寒假社会实践优秀论文校级三等奖,“我爱我乡”校级三等奖,三好学生。

d387228c238441bdabe2f60e02be69b6.jpg

在今年国家奖学金名额刚刚确定的时候,我被“知乎”上一个答主邀请回答“大学要怎么努力才能获得国家奖学金?”我写道:“选择有时比努力更重要”。

就以我参加校运会的故事为例吧。

一件事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哪怕当时没有看到任何助益,但它终究会给未来的人生留下机遇的种子。从高中到大学,哪怕没有严格的体育考试,我也每天坚持夜跑。四年中,从来没有在这件事上获得任何的肯定,直到我在大学期间获得三院运动会和越野赛两项奖状。

决定备战校运,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选择。我与校运会结缘,源自于今年3月意外选入食品学院春训队,这是为学院奉献的大好机会,可当时的我,在选择去和不去上摇摆不定。那时临近期中考试,又有党课的考核,作为学院“五四快闪”的小提琴手也要参加紧张的排练,如果参加春训,势必会给我本就紧张的日程雪上加霜。接到通知的我徘徊了一周,要放弃这个机会吗?大学不似高三,高三是一群人热烈的赛跑,而大学是一个人孤独的寻路,没有既定的轨迹,没有人知道在在岔路口选择是否正确,我一个人在大雾中沿着自己自己认定的方向独自求索。是放弃春训给其他工作留下充足的时间?还是抓住机遇、咬牙坚持?最后我决定,既然有长跑的实力,机会来临,不可错过。荒原外有小桥流水的宁静,有崇山峻岭的巍峨,有汪洋大海的壮阔。而在荒原中的我不知道前路如何,只能沿着选择的方向固执地走着,这些风景只有走出了荒原后才能看到。

在春训前期,布满了挫折荆棘,我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我从来没有过参加大型运动赛事的经历,在藏龙卧虎的春训队里,我因为体力不济而屡屡受挫。“你其实不用再来了,肯定不会被选入校运会的。”耳边不时响起这样的劝告,就连父母当时也不再支持我继续坚持了。但既然选择了校运,我不想这么轻易地认输。既然我的爆发力薄弱,长跑最后一圈不能冲刺,那我就苦练耐力来弥补;既然我常常与大家集体训练时间冲突,那我就在操场上自己计时,一遍遍重演训练的项目,跑到喉咙腥甜;既然我白天没有时间排练五四快闪,那我就在深夜躲在宿舍楼顶层的楼梯间练习小提琴指法……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脏衣服,永远不知道衣服有没有洗干净,只能一遍遍去洗,而日后穿起这件光洁如新的衣服时,都会想起那段岁月。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责任带来的压力永远不会消逝。经过磨练,我的长跑水平奇迹般地突飞猛进,在春训后期被选拔为学院唯二的3000米长跑运动员。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时自愿放弃参赛资格,把代表学院上场的机会让新人的学姐;永远不会忘记没有被选入运动员的春训“浴血同袍”对我的殷殷期待;永远不会忘记全程负责春训后勤的师长和同学……在春训后期每次跑步的时候我都不自觉有一种把无数人的汗水托举在我肩上的感觉。校运会是否能够一鸣惊人早已超脱了我个人的荣辱,是常年蝉联校运会前三甲的食品学院的荣光。可恰恰当时压力却接踵而来。

临近校运,历史爱好者协会也为了历史竞赛忙碌了起来,复赛的抢答题对于出题者的要求极高,作为协会的新一任会长,我责无旁贷。为学院争光的压力、历史协会的责任像两座大山压在我的心头。我经常一边跑步,脑子里还在想着如何设置历史竞赛题才足够新颖。我只能做一个上足了发条的机器,挑战近在眼前,不允许我自己自艾自怜。

2019年4月18日纪念着我的蜕变。我穿上食品学院运动员队服,为学院争得名次几乎成了必须执行的命令。昔日的队友、未曾谋面的同学都在呐喊着我的名字。发令枪响,我大口呼吸,毫无保留地超过一个个对手。可是跑到第三圈时,意外发生了,我忽然“岔气”,这种肺腑之间撕裂的痛苦是运动员的大敌,对于任何人而言,面对这种情况肯定要停下休息,可我要放弃吗?

“拼了!”从来没有带着疼痛还能坚持完成竞赛的经历,可是如今,学院的荣耀、众人的心血、我的努力不容我停下脚步。我跑的每一步都伴随着一次疼痛的刺激,可我不允许我停下!忍受着煎熬,全程不减速,3000米!仅2秒之差,战胜了第四名,拿到了校运会女子3000米跑第三名。这多得的6分,助力学院成功实现“三年两冠”。

校运会的奖牌和我同期顶住压力做的其它工作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我一直备受压力的历史竞赛命题,因为我的“意匠惨淡经营”,以一种创新诙谐的方式让人耳目一新,甚至获得了西北大学历史协会的赞誉;五四快闪活动在众人的众志成城下顺利收官;在校运会上场前还在学习的党课高分结业;大一上学期的成绩并不十分拔尖,而我下学期在参加活动之余紧抓学业,实现“逆袭”,获得国家奖学金。

感谢奋斗中的自己,更感谢当时坚定的选择。同时,国家奖学金的肯定带给我一种自信,我将继续努力,我将在食品安全领域继续攀登,不负学校所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