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奖——闫晓佳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闫晓佳,女,汉族,1996年4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通过国家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曾荣获第八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三等奖、学业二等奖学金,被授予校级“2018-2019学年优秀研究生”。

闫晓佳.jpg

思想品德篇

在思想方面,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党的理论,主动关注党的思想主张,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领导。平时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对党的认识,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献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时刻向党员看齐,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孝顺父母长辈,尊敬老师,关心同学。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品德高尚,能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具有较强的专业工作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在严于律己的基础上,担任过班长、组织委员等职务,也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学习工作中,事事保持积极主动、尽力而为,决不懈怠,在科研中坚持严谨认真的作风,坚决摒弃弄虚作假等行为。

学习成绩篇

在学习方面,研究生的课程主要集中在一年级,而我在认真完成课程学习的前提下,在研一还开展了实验,并进行了每周的文献汇报。虽然累,但很充实,每天的学习科研生活安排得满满的。这样的一年也让我收获了很多,最终我以89.1分的专业学位平均成绩取得了年级第四名,并被《食品科学》收录综述文章1篇,投稿SCI实验论文1篇。

科研创新篇

在科研方面,我主要从事食品功能因子稳态化技术与传递体系设计、蛋白质与多糖的理化性质、构效关系及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研究。在刘夫国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不断的试错、钻研,现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在SCI中科院1区Top期刊发表论文2篇,分别为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IF=4.192)和 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IF=11.077);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我积极参加国内举办的学术会议,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六届博士后学术年会(2019年12月),获得 Poster展二等奖;食品胶体与软物质论坛国际会议(2019年11月);两届“两岸三地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研讨会暨博士生论坛”,以投稿论文摘要形式参与会议。此外,我参加了ACS (美国化学会)Reviewer LAB审稿人培训课程,并取得结业证书。为国际顶尖学术期刊 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Food Hydrocolloids、Food Chemistry 等进行过多次审稿。在参加会议和审稿的过程中,得以一睹诸多学者的风采,在这些报告和论文中受益匪浅。

科研创新的灵感大都来源文献的阅读。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并通过请教导师、查阅文献资料、与同学讨论等方法寻求解决办法或者从中受到启发。

社会实践篇

在社会实践方面,研究生期间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担任过校研会实践部干事,在研会中我积极发挥自己的职责,协助完成部门内的一些日常工作。在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担任管理助理一职2年多,辅助研究生秘书熊老师及徐老师完成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2019年组织并参与“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的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普及健康饮食的生活。本科期间,在学生会组织并参与第九届“防艾”宣传志愿活动,主要负责宣传防艾知识、减轻或者消除大众对于艾滋病病人的歧视,并走访了红丝带小学,关心慰问那里的孩子,给他们送去温暖与爱。此外,利用假期时间,做过很多兼职工作,包括家教、销售、话务员等。通过这些实践活动,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培养了与人交流的能力,同时社会实践是我们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一条重要途径,也为日后工作积累社会经验。

经过2年多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通过不断的努力进取。我在思想、学习、科研和实践方面等取得了比较令人满意的成果。我的父亲常和我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一句极其质朴的话一直影响着我。虽然研究生这一阶段的学习我取得比较大的进步,但我清醒的明白自己身上还有很多缺点,正视并不断地改正这些缺点,通过不断地学习实践,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