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亮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30     浏览次数:

     

成长的足迹

张亮,男,汉族,中共党员,1993年06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通过国家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本科期间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被授予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生党员”等称号。研究生期间曾荣获第十七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第三届食品安全知识大奖赛三等奖。

坦白的讲,求学的道路上并不是处处是风景,段段是坦途,偶尔也会遇到低谷和困境。所以我通常以豁达的心态坦然面对,积极应对,因而得到的更多的是成长和收获。下面我将从思想品德,学习成绩,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等方面做一总结。

时刻跟党走,党是我前进的力量

在思想上,我从小就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大一上学期就积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15年11月10日转为正式中共党员。为了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和积极性,我时刻用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养成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此外,我积极关注时事政治及国际新闻动态,努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保持与时俱进,并时刻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感化他人,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为了能为我党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将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本科期间,我申请担任了15级食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协助支部书记完成多批预备党员的发展、考察、和资料完善等工作,也借机对我党的基层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读研期间,我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及本科积累的工作经验,继续申请担任了食品快速检测学科团队党支部宣传委员。期间,在院党委的指导下,协助支部书记多次组织开展经验交流,红色观影,清明扫墓及打扫公共实验平台等活动。为支部发展,学院党建及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这十六个字,这不仅仅是习主席对青年人的期许,更是我要为之奋斗的目标!中国梦是新一代所要实现的目标,我认为只有树立高远的志向,把个人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出彩的人生。

研路漫漫,守得云开见月明

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深知科研工作才是重中之重。在科研学习上,我时刻坚持“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也就万仞之深”的信念,践行“工匠精神”。我认为科研道路上个人的努力固然重要,但是前辈的指引是必不可少的。庆幸的是我遇见了自己的恩师王建龙教授,让我有机会进入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宝贵的机会甚至是人生的转折。这里不仅有完善的科研设备,更有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如此浓厚的学术氛围激起了我探索的欲望。回想起昨日的一切种种,我仍历历在目,从简单的移液器的使用,到一遍又一遍的材料优化合成,再到不厌其烦无数次的论文完善和修改,实验期间遇到了各种困难,阅读英文文献的痛苦、实验过程的不顺利。现在回头再看那何尝不是在造就如今的我呢,而今的我已经能够熟练掌握实验操作技巧,对一些数据处理和作图软件能够做到游刃有余,对自己的研究领域也有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见解并取得了一些成果。目前为止,我我分别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IF: 10.733)和Inorganic Chemistry(IF: 4.85)上发表SCI论文两篇。以第二作者在Food Chemistry(IF: 5.399)发表SCI论文1篇。

我时刻告诫自己“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我坚信一点一滴的积累,践行者“工匠精神”,时刻保持学习的干劲,从简单的事情做起,稳扎稳打,一定能够有所收获。

全面发展,争做当代全能型人才

科研学习之余,我也力争通过各种途径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丰富自己的科研生活。研一期间,我加入校研会心理部,从撰写策划到开展各类活动,使自身的组织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此外还主动带头组队参加了我校第十七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第三届食品安全知识大奖赛并荣获三等奖。参与此竞赛期间,每个活动每个环节无不在锻炼队员的协作能力,从中我充分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身为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的一员,这里不仅是我学习的地方,更是我的另一个家,我有义务更有责任为这个实验室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因此学习之余,我还负责管理实验室的财务支出以及各类仪器采购和维修等工作,这让我深刻感受到为家付出的幸福感,这又未尝不是一种别样的人生历练。与此同时,我还协助管理了学院公共平台的部分仪器,在方便他人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仪器管理老师的责任和不易。

以上活动都有一个共性,总是让我有一种责任感,这或许也是当代青年应有的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吧。

积极探索,培养创新思维

创新是当代世界的主旋律,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主要推动力,更是当代大学生所需要具备的必要能力。我一直致力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尤其在科研学习中,我善于发现问题,通过查阅文献,询问他人等途径寻求解决方案。积极总结各种失败的经验,不畏困难,敢于尝试,勇于探索新的领域,我深信不断的失败就是为成功奠定基础,不停的探索才能实现创新。

以上就是我对自己学习、生活的总结,更是自己成长轨迹的概括。我深知自己还不够优秀,但我会在通往优秀的道路上继续摸爬滚打,坚定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