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19届校级优秀毕业生——张旭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6-30     浏览次数:

     

张旭,女,汉族,共青团员,1994年2月出生于山东省泰安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食品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王建龙教授,研究方向为新型纳米抑菌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硕士期间硕士期间整体加权平均成绩90.7,年级排名1/139;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累计影响因子10.637,此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在学习方面,我一直是别人眼中的好学生,认真做事,踏实做人,是我人生不变的信条。我本科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四年各学期成绩均为班级前三,整体加权平均成绩88.52,专业排名9/162,通过英语四六级(四级成绩536,六级成绩489),连续四次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得校级“三好学生”,院级“优秀团员”、“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类)”等荣誉。在校期间曾担任学院团工委科技创新部部长,获得校级“优秀团干部”等荣誉。此外,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合格证书,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资格证书,ISO9000和ISO22000内部审核员资格证书。2016年成功推免至本校食品科学专业就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整体加权平均成绩90.7,专业排名1/139,获一等学业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本科毕业的时候,我选择了继续深造,不是因为随波逐流,而是因为我心中那样真实的存在着对于科研的热忱。我从本科二年级开始进入实验室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到校重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产生物被膜沙门氏菌的筛选及产膜条件研究”并顺利结题。曾参与全国2014年度康师傅杯大学生创新性研究竞赛,完成作品“即食椒盐蘑菇”的产品研发报告以及最终成品制作,该作品入围决赛。此外,我作为负责人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届微生物安全检测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硕士期间,我的研究方向为新型纳米抑菌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累计参与发表论文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一篇于 Nanotechnology 期刊发表,题目为“Antibiotic-loaded MoS2 nanosheets to combat bacterial resistance via biofilm inhibition”(DOI: 10.1088/1361-6528/aa6c9b, JCR一区, IF="3.404),相关研究内容在“2018两岸三地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研讨会暨博士生论坛”中进行了科研学术汇报,并于“第九届亚洲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会议(Asia NANO 2018)”中进行了Poster展示。另一篇于 Nanoscale 期刊发表,题目为“High-efficient elimination of intracellular bacteria via a metal organic frameworks (MOFs) based three-in-one delivery system”(DOI: 10.1039/C9NR01284B, 中科院一区,IF=7.233)。此外,以第二发明人身份申请专利一项(导师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号201810787280.3)。我自知能力上还存在很多不足,如果想在科研道路上走的更远还需要学习很多,但是相信多年的习惯足以让我更加坚定,无论旅途多么坎坷,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我知道任何人的成就都不完全归结于运气,也不是终于等到的机会,而是因为足够优秀,所以一切都那样水到渠成。每一朵鲜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次努力都不会白费。生命一定会这样,你的付出终将会有回馈。年华绽放的热烈,青春撕裂的疼痛,都将成为青春最美好的纪念品。我很庆幸我选择了一条如此明媚的道路,天会晴心会暖,阳光在手指尖。

昨天太近,明天太远,我开始懂得了每一个今天的意义。

愿我们的每一天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