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呼延宗尧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2-30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呼延宗尧,男,汉族,共青团员,1994年9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质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被授予校级“优秀团员”等称号。


时光荏苒,转眼间,已是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回顾自己研究生的两年求学生涯,迈出的每一步都坚实而有力。既为自己在学业上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也为自己可以从学术研究中寻觅到乐趣感到高兴和欣慰。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自从本科二年级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以来,我对实验室中探索真理,检验理论的学习生活产生了浓烈的兴趣。自此便不断规划自己的未来学习,通过本科生创新项目的历练,初步了解了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通过自身努力,考取了我院2016年学术研究生,师从于修烛教授。自此在于老师实验室中秣马厉兵,苦学技艺,不论寒暑,如今已有两年。回顾这两年的研究生生活,既有通宵达旦的操作实验,也有独坐月下苦思冥想的撰写论文。既有孜孜不倦的求索实验结果,也曾在科学的大门前找不到入口。虽然不断的被质疑,被打击,却从未动摇我渴望真理的决心。在此期间,无数的困难和奚落在不断的锤炼自己的抗压能力,优秀的同门同学也让我不断的自我鞭策。不仅找寻到了科学研究中的乐趣,也不断警醒自己科学之路漫漫,不可焦躁。即使不断的碰壁,也始终告诫自己“真正的勇士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继续热爱它”。终于,在于老师谆谆教诲和耐心调教下,我终于成功的发表了自己硕士研究生生涯的第一篇科研论文。紧接着,通过进一步的努力和遵循于老师的建议,我投出四篇论文,目前已经录用两篇,参与SCI论文共计4篇。参加多次国内外学术会议,发表会议论文1篇。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除了日常的学习生活外,我也没有忘记取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锻炼自己的其他能力。英语是一门国际通用的语言,学习这门语言可以帮助我们在日常的论文阅读和与人交流获得更多信息,以此学习更多的知识。在研究生的生涯中,我深知无论如何都要增强英语水平,提高英语写作、交流和阅读的能力。因此,我每天都会听至少30分钟英语,看一些英语材料。为了检验我的英语水平,我自告奋勇在2017年杨凌营养健康论坛上接待来自国外的知名专家,争取自己在英语听说读写四个方面齐头并进。此外,除了学习英语,体育运动是我另一个兴趣爱好。在学习之余,我是一名狂热的足球球迷。时常在球场上小试身手。我参加了我院足球队,并和球队一起,作为主力球员在2016,2017年取得第二名,和第五名的成绩。同时我还参加杨凌农科城国际马拉松大赛,并完成了半程马拉松项目,充分的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力。在研究生生活中,大脑得到充分的养分汲取的同时,我的身体也得到了锻炼。在每年一度的研究生羽毛球赛中,我也积极报名,和师兄师姐共同参赛。除去学校的生活,我还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在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上担任志愿者。这更加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也锻炼了自己的语言组织和活动协调能力。这些获得的证明和成绩,不仅使我增强了自信,也让我相信,每一份汗水和付出,都能结出硕果,每一颗渴望飞翔的心,都有能力插上梦想的翅膀!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回顾自己的研究生的两年生涯,在于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有了长足的进步,也增加了对科学研究的理解。于老师常常告诫我们,凡事早动手一些,赶在前面一些,机会出现了才有能力取把握。我深知自己愚钝笨拙,因此更加认同。虽然我不是最聪明的,但是也总有所获。于老师是一位睿智的老师,他不仅在自己的学科上有所长,也常常与我们几位学生交流,鼓励我们多多思考,多多进步,研究生跟随于老师以来,我学习到很多人生道理,也有了更多自己的感悟。很幸运可以师从于老师。

我常常抱着对科学的敬畏之心,努力耕耘着我热爱的沃土,跟随这于老师前进的脚步,我也渐渐的明白了什么是匠心,什么是纯粹。时常希望自己可以把曾经获得的荣誉,成绩和赞誉抛诸脑后,更加纯粹的追求自己的理想信念,奔跑在希望的田野里。回想自己儿时的梦想,曾以为成为一名科学家不过是童年的美好希冀,如今思量,自己已然打开了科学的大门,畅游在人类认知的海洋,或有一天,我能摸到这片汪洋的一边。

青春是奋笔疾书下的隽永。在岁月和时光里,既有中秋月下独坐窗前对着电脑屏幕的逐字逐句码字的自己,也有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师长的自己;既有吾人咏歌,独惭康乐的自己,也有举棋不定,贻笑大方的自己;既有锱铢必较,嘴里碎碎念的自己,也有实单薄而寡欲兮,独怡乐而长吟的自己。让所有的岁月铭记光辉,让所有的自己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