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舒蕊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30     浏览次数:

     

争做时代朝阳

——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舒蕊

舒蕊,女,汉族,中共党员,1997年10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学生。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高中生物教师资**。曾荣获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

edc4ebfc68304fcba4fc86ecdc998b1f.jpg

2016年我满怀热情开启大学生活,勤奋学习,只争朝夕,积极做好学生干部工作,兼顾科研与社会实践,努力追求着“国家奖学金”的荣誉,但事与愿违,与之擦肩而过。2020年我保研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奖成了我内在渴望,心态平和、潜心奋斗着,期待与之重逢。回首来路,收获满满;展望前方,未来可期。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

在思想上,我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章党史夯实理论思想基础,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根植爱国情怀;积极参加党支部、团支部组织的活动,例如红色观影回忆峥嵘岁月、前往烈士陵园扫墓缅怀革命先辈;热爱集体,团结同学,服务群众,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把信仰镌刻进灵魂里,把初心流淌进血脉,关注时事新闻,坚定政治立场,及时补充丰富新的理论知识。

砥砺深耕,笃行致远

在学习上,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对于个人成长与科研工作都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我按照学院设定的研究生培养计划,上课认真学习,下课积极完成个人及团队任务,利用现代教育资源充实自己,最终取得了整体加权平均90.1的成绩。同时,在本科期间我先后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高中生物教师资**。这些考试锻炼了我语言表达与逻辑思考能力,提升了个人综合素质,也为今后就业发展做准备。我深知课堂知识对于个人的进一步发展仅为启蒙作用,“隐藏的冰山”需要个人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探索,砥砺深耕,笃行方能致远。因此,我大量阅读科研文献,学习科研技能,积累实践经验,为之后独立开展科学实验研究奠定基础。

行稳致远,久久为功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科学研究并非易事,不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失败与打击都是不可避免的,但也正是这一段经历磨炼了我的意志。利剑千锤成器,精铁百炼成钢。科研工作是每一位研究生的首要任务。提前制定好科研目标与任务犹如一盏明灯,清晰地度过每一天的科研生活,及时纠正错误,不断形成正反馈。科研无易事,更应讲究工匠精神,行稳致远,久久为功。同时,科研工作也并非单打独斗,需要团队协作,并肩作战,交流心得,群策群力。良好的师生同门关系,助力每一个进步。进入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严格的管理与良好的实验氛围帮助我养成正向的科研习惯,积极主动,努力奋进。老师的悉心指导、师兄师姐以及实验室同门的帮助鼓励着我不断探索发现,实践创新。从陌生的的实验环境到熟练掌握仪器使用,从实验失败沮丧到柳暗花明又一村,从对论文的反复修改与投稿到顺利接收,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最终,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 = 16.744)上发表研究型论文一篇,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IF = 12.545)上发表综述型论文一篇,同时以其他作者的身份参与发表SCI论文7篇。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创新实践,助力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是关乎全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民生问题。在党和政府紧抓严打之下,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我所研究的课题为免疫层析试纸条在食品危害物识别检测中的应用,这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在实验过程中,我不断优化重复实验条件,确定最好的检测比例,构建稳定灵敏的实验体系,并将其应用于实际样品中评估检测能力。响应国家“产学研”的号召,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学以致用,创新实践,将科研成果产品化、实际化,产学结合,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无畏风雨,快乐成长

科研与学习是研究生生涯最重要的部分,但生活的美好不应该被淹没。在平时的生活中,我节俭朴素、乐观向上。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我都努力做到乐于助人,资源共享。注重培养个人良好品德,真诚待人,持之以恒,艰苦奋斗,取长补短,积累经验,合作交流,全面发展。以饱满的热情与积极的心态迎接每一天新生活,影响与感染身边的同学。

祖国正召唤,我们正青春。现如今取得的成就离不开老师同学的诸多帮助与自己的努力,但我深知自身仍有较多不足,急需改正。今后我将更加坚定初心,努力奋进,不负韶华。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