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毛晓慧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30     浏览次数:

     

毛晓慧,女,汉族,中共党员,1995年11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曾荣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山西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二、三等专业奖学金;山西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三好学生”等称号。

20ba341266224907890423bb3e2cfe26.jpg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转眼间两年多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在这两年里我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努力做到全面发展。政治上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并为这种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在科研学习上,我热爱所学专业,专业成绩优异,善于学习新知识,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勇于拼搏的无畏精神和坚定的信心迎接科研路上的困难。生活上我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关心群众,乐于助人,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礼貌行为,模范遵守和执行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工作上我曾担任食品学院新宣部副部长,积极协助学院开展工作,服务广大食品研究生。

思想政治篇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热爱祖国,热爱社会,牢记青年使命,为投身国家建设时刻准备着。思想上主动追求进步,拥护党和国家,在一进入大学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此期间,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各种规章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平时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加强对党性的认识,提升自我的思想高度。在研究生期间,我被推选为预备党员,时刻牢记要维持自身的先进性,并且在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我,在思想行动上为同学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并坚持认真学习国家政策,关注国内外时事政治,不断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科研篇

学习方面,我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刻苦,学风端正。在研究生阶段已圆满完成课程学习任务,成绩优异,学位课平均分均在80分以上。入学前已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学习好本专业课程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其他学科的相关书籍、报刊、杂志,我还经常参加科技、人文、社科等方面的讲座,拓展自我的知识面,不断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此外我在研究生期间大量阅读国内外优秀论文,注重锻炼自己的论文撰写能力,对自己的研究课题进行努力钻研,目前以第一作者已发表论文SCI两篇,审稿一篇。此外,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在技术上多方寻求支持力量,并协助导师进行实验室日常管理。 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正是自己一步一脚印锲而不舍地努力扎实了理论知识,充实了我,促我前进。

工作生活篇

工作上,在研究生期间曾担任食品研究生会新宣部副部长,策划、组织食品学院“依水绕食联谊活动”、“益客杯羽毛球比赛”等活动,多次负责院级新闻稿的撰写及推送,真正做到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服务,并且在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我,时时处处注意自身的形象,不断加强相关业务的学习,并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此外我还担任实验室管理员,协助老师管理实验室的安全与卫生工作,认真完成老师交付的各项工作,并勇于创新,开阔思维,争取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生活中我性格开朗,朴素节俭,品德端正,崇尚科学,有爱心,曾多次献爱心为贫困地区捐助衣物、书籍等。在寝室,做好宿舍的卫生工作,杜绝一切不良的生活作风,与同学们相处融洽,善于和同学沟通,也乐于帮忙同学,在生活中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拥有用心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广泛的兴趣爱好。作为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出生的大学生,深知父母挣钱不易,从不攀比,从不挥霍。自信自强,待人真诚,乐于助人,与人相处和睦。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辅以千里路,佐以躬身行。师恩难忘,厚意感怀,前路多艰,问学无怠,当自强不息,不负师恩。

创新能力篇

在科研过程中,我善于总结、发现问题,并通过咨询导师、查阅文献、与同学进行讨等方法积极寻找问题的答案,同时不畏困难,敢于进行新实验的探索,探寻未知的领域提高创新能力。此外,我协助导师完成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浓香菜籽油产香机理调控与新产品的研发”,通过不断地探索,发现了制作新产品的关键步骤,并取得成就,跟实验室成员共同开发出四款浓香菜籽油产品,获得企业的好评。在这一过程中我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提高了自己的创新能力。此外,基于此研究我开展了自己的硕士课题《浓香菜籽油加工过程产香机制研究》,发挥创新精神,积极探索研究浓香菜籽油在加工过程中的产生香气的机理,并发表论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坚持良好的习惯,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及时发现并改正自身不足,时时告诫自己不骄不躁,始终以乐观向上的态度朝着目标奋斗下去,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努力为家乡、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