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明岩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2-12     浏览次数:

     

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明岩


李明岩,女,汉族,共青团员,1999年5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与医药专业2020级学生。通过国家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曾荣获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省级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被授予校级“优秀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抗疫志愿者”等称号。

fe7be035199b46b4930cc25222a8d311.jpg

时光荏苒,转眼间已经是研三了。两年的读研生活在滴滴答答中飞速闪过,也给我留下了许多丰富多彩的宝贵记忆。回忆过往,我在食品学院的沃土上播撒了汗水和青春,收获着感动与成长。我相信努力一定会得到回报,我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妥善处理好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努力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端正思想 坚定信念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入学以来,为保持政治思想的先进性,我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蕴含的无穷能量转化成我前进的不竭动力。并且我还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党章学习相结合、制定自身行为标准、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此来保持自身先进性。与此同时,我积极参加团组织生活和政治理论学习、并能做到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我虽然还是一名共青团员,但我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通过研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为大家积极贡献,目前我也在申请预备党员,希望能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

博学慎思,问道求索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和科研是研究生期间的主要任务,也是研究生绕不开的永恒话题。在学习方面,我注重培养自己严谨的科学态度及独立的研究能力,力求在各科老师春风化雨的教诲下仔细完成各项学业指标。我在研究生期间整体加权成绩为87.26,通过英语六级。在科研方面,我的研究方向是食品中相关物质的电化学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自入学来我就积极投身科研工作中,并在学术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在研究生期间以第一/共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中科院一区),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我很明白擅长科研活动的是极少数人,我也并没有在科研方面展现出什么过人的天赋。在我看来读书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只有勤奋努力才能成功。所以我自入学以来就努力学习各种知识,快速适应实验室科研氛围,积极投身到实验室科研之中。与此同时我也非常感激所在的实验室,不仅提供了极为便利的科研环境,更重要的是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对我提供了各种帮助,从科研到生活、事无巨细,这对我非常重要,我也极为感激。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向那些优秀的师兄师姐慢慢靠拢,还会积极进取并且努力向更高的目标发展。

孳孳不息 将勤补拙

我认为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关键是要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个人和社会的需要。学习之余,我踊跃投身于学院学生工作,积极向同学提供帮助。研一时担任为期一年的学术创新部志愿者,曾协助学院制定奖学金评定细则,辅助多项学院学术会议召开、推荐优秀学术论文供大家学习。研二时担任食品学院研究生会权益服务部负责人,主要负责组织开展各项心理活动、动员各班级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督促学生完成心理普查、核实校外住宿人员名单、走访学生宿舍、收集同学们对于学校的意见并认真反馈学校等工作。我在任职期间能够做到认真负责权益部的每一项任务、维护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切实保证同学们的合法权益,并能做到以热情饱满的态度服务同学。此外我还曾担任21级专硕2班的兼职班主任,负责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适应陌生环境等。

在志愿活动方面,我能够积极行使权利、及时履行团员干部责任。曾作为研究生代表参加第五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行使代表权利;担任食品行业人才招聘会志愿者,负责对接企业、领取防疫物资、带队志愿者接待相关企业;同时身为共青团员和学生干部,我在新生开学和疫情防控期间也积极投身学院工作,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献出一份力量。学校是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场所之一,作为学生干部,我能做到的就是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活动,发挥干部带头作用,主动承担各项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9月初,我参与2021级新生迎新志愿服务,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通告要求,结合新生流动实际,我们对新生实行健康审查,并发放校园卡,以便新生顺利完成各项开学程序。除此之外,我也曾参与夏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按照学院防控疫情要求,对返校人员的信息进行审核,并在返校宿舍楼下值班,进行“六查一测”,确保夏季学期学生安全返校。

回首过往,非常感谢与我一起在学习上相互探讨、协作进步;科研上共同钻研、合作创新;工作上任劳任怨、协调配合;生活上互相帮助、共同取暖的大家伙。“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要走的路还很长,接下来我将继续保持并发扬严谨治学的作风、兢兢业业,希望能在有限的生活中创造无限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