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汪蓉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汪蓉,女,汉族,中共党员,1991年1月出生于湖南省常德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师从王建龙教授,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在食品安全控制中的应用。曾获得2015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6年“食品营养与安全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2016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员PPT”大赛二等奖,被授予院级“优秀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热爱祖国,坚定思想

我深知,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才有了相对公平的学习机会,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有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科研条件。因此,在进入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后,我牢记党的章程并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路线,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党性认识,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都严于律己,在思想行动上为同学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且虚心求教,接受同学监督,时刻关注国家有关政策,掌握国内外重大时事动态,具有一名研究生应有的责任感,在科研中坚持严谨认真的作风,坚决摒弃弄虚作假等行为。此外,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并获得2016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员PPT”大赛二等奖,2018年度食品科学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容易称号。

沉淀自己,厚积薄发

严谨治学,刻苦钻研,开拓创新,乐观面对挫折,我很庆幸自己克服了研究道路上的一道道难关。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前两年,我在氮化碳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对食源性致病菌杀菌应用及机理研究方面完成突出的工作,并以第一作者完成高水平SCI论文三篇和申请发明专利一项,累计影响因子30.13。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辛勤的蜜蜂永没有时间悲哀,付出才有回报。在过去的两年里,为了实验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有的时候不得不整夜的呆在实验室,别人在休息,我还要继续思考问题。实验的道路是崎岖坎坷的,但我很享受每一天每一刻,即便这一刻弥散着失败、无奈、甚至痛苦,因为我知道只有走上坡路时才会累,进步永远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曾经有一篇论文被拒稿16次,几近崩溃,伤心哭泣过,绝望颓废过,但理智告诉我必须坚强,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最终文章接收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无与伦比的快乐。两年多的博士生活让我逐渐学会了坚强勇敢,学会了乐观豁达,也学会了思考总结,只有勇敢理智的面对一切,从容走过每一个坑坑坎坎,才能享受风雨后阳光的明媚!

鱼知水恩,幸福之源

研究生两年多的岁月,在求知、求学、积累、历练中如斯逝去,这段岁月让我逐渐褪去了刚进校园时的稚气和冲动,多了几分成熟与冷静,依然不变的是同样的激情和梦想。它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的缓冲和积累的过程,使我的心灵得到了锤炼,学业也得到了升华,让我可以充满自信,身怀所学,以不减的激情投入到人生新的阶段,也让我慢慢成长,学会用感恩的心态面对生活。我满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身边所有的老师、同学和朋友和家人。不知道“感谢”二字是否可以表达心底那份最深的情意。感恩我的导师王建龙教授,老师开阔的科研思路以及对科研工作的执著探索精神深深的影响着我,感恩实验室小伙伴在学习和生活上对我的帮助,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兄弟姐妹,才使我在求学的路上感到充满力量。“已往不可谏,未来犹可追,理想其未远,振翼而腾飞。”在今后的岁月里,我将以更大努力不断实现更高,为更远的目标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