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专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1-1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学习制度。

第一条  学习目的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教职工头脑,提高教职工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教职工及时了解、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心和决心,主动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联系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思路举措。

第二条  学习内容: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农”等领域的重要论述。

(三)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校校史。

(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

(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高等教育及相关领域知识和理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方面知识。

(七) 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部署、重要决策和全校性重要规章制度。

第三条  学习时间。统一安排每周三下午后两节课作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时间。年度学习时间中完成校党委安排的主要学习内容的时间原则上占1/3,完成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结合实际确定的学习内容时间原则上占1/3,剩余1/3时间由各党支部自行安排,可以引导教职工开展自学和业务研讨,也可适当组织开展集体活动。

第四条  学习形式:

(一)以集体学习为主,多种形式相结合。采用精读文件、专题讨论、观看视频、辅导讲座、专题报告、经验交流、考察实践等方式进行。

(二)积极开展自学,交流分享心得。倡导教职工开展自学读书活动,做好读书笔记,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三)提倡创新形式,力求取得实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网络讲堂、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形式和党报、党刊等传统方式开展学习,调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五条  学习组织。校党委对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进行宏观指导。党委宣传部负责统筹,制定教职工年度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和及时跟进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各党委(党总支)负责根据实际组织落实,确保政治理论学习覆盖全体教职工。

第六条 学习要求:

(一)校党委每学期下发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作为指导性总体安排,根据有关最新学习内容和要求,及时补充需要及时跟进的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实际,按照学校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总体安排,研究制定本单位年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二)各党委(党总支)要严格考勤制度,建立健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档案制度,指定专人做好学习记录,做好学习计划、出勤情况、讨论交流记录、学习总结的整理存档工作,做到计划、制度、资料、考核、总结“五完备”。

(三)各党委(党总支)要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的宣传报道和学习成果的凝练提升,及时宣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经验成效,鼓励教职工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努力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四)党员领导干部、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学习,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

(五)教职工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认真参加学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者要履行请假手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与问题研究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业务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的关系,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提升学习实效。

第七条  学习考核。校党委把各党委(党总支)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各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学习情况,狠抓学习落实,提升学习实效。教职工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和政治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评先树优的重要内容。党委宣传部不定期对各党委(党总支)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可利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方式检验教职工学习成效。

第八条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由党委宣传部负责解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校党发〔2017〕22号)同时废止。


编辑:童静     终审:赵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