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不管你在那里,我都要找到你

作者:徐为民         发布日期:2016-09-02     浏览次数:

     

     毕业二十多年了,尽管由于通信地址的变化,工作和生活的忙碌,与老师和同学们疏于联络,可是,师恩难忘,老师对我们的培养和关怀仍然历历在目;同学们之间的友谊没变,相互间的默默祝福从未间断。

  回头望,开启尘封的记忆,我们有很多的艰辛与收获。我们会发现,最值得珍惜与怀念的应该是美好的大学时光,这里有恩师的谆谆教导,有同学的纯洁友谊,有我们的青春和欢笑,还有我们激情燃烧的岁月。即使我们白发苍苍,满脸皱纹,当我们合上双眼,脑海中映出的还是同学们年轻时的模样,所以,联系老师和同学们聚会这个愿望越来越迫切,要找到大家的信念更加坚定,不管你们在哪里,哪怕在天涯海角,也要找到你们——敬爱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我首先在食品学院及学校档案室查找老师和同学们的有关信息,遗憾的是有些同学的资料不全,随后又从网上反复查找,还是收获不大,只好骑上单车到同学的家乡去寻找,由于同名的乡村太多,增加了寻找的难度,我就挨个一一打听,南到秦岭山下,北到岐山县的北山边。正值六月酷暑难当,烈日炎炎,乡道崎岖,一路慢坡,历尽艰辛万苦,终于还是有所收获的。

  另外,利用节假日时间,我坐火车、乘汽车长途跋涉分别去了三原县、汉中地区、新疆哈密、广州和深圳等地去找较远的外地同学,当时正值节假日客运高峰,能买到的只有站票,火车上很拥挤,一路的艰辛可想而知,但是为了找到同学们,还是坚持到最后一站。有的同学当我赶到时,已经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地点,我只好接着再找,走着问着,一村挨一村的打听,费尽周折才把这些同学找齐了。

  在两个月内,历尽艰难,战高温抗酷暑,不辞劳累,想尽各种方式方法,终于在同学聚会前,把全班36位同学全部联系到了,这也是全班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每当联系到一位同学,我的心里都有说不出的激动和高兴,那些辛苦和那些劳累都被抛在脑后了,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坚持、坚持再坚持,一定会有希望的,不管你在哪里,一定要找到你!

  在这里,我要非常感谢学校校友会、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也要感谢在外地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家各自客服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不辞旅途劳顿,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聚会。因为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才有了这次聚会,才使得我们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这是什么精神?这是西农人的精神!也就是食品学院的精神!

  (徐为民老师为食品86级学生,现为我校理学院教师。此文为纪念2010年食品86级学生毕业20年聚会时,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找寻每个老师和同学的情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