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3篇研究生学位论文入选校级优秀学位论文

作者:熊金苹         发布日期:2020-06-28     浏览次数:

     

近日,校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揭晓,我院博士生李春花的研究论文《功能化金属有机骨架纳米荧光传感器检测动物性食品中的四环素类抗生素残留》(指导教师李忠宏教授)、学术型硕士生王宗汉的研究论文《基于新型免标记探针的肠炎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 O157:H7 免疫层析检测方法研究》(指导教师王建龙教授)、专业学位硕士生胡珂青的研究论文《基于红外石英杯的FTIR光谱食用油品质检测分析》(指导教师于修烛教授)分别入选。

《功能化金属有机骨架纳米荧光传感器检测动物性食品中的四环素类抗生素残留》博士学位论文以荧光传感技术为手段,以动物性食品安全为研究课题,开展了基于荧光纳米材料的动物性食品中抗生素残留的快速检测方法构建,该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5篇,累积影响因子23.14,对动物性食品的安全性快速检测技术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基于新型免标记探针的肠炎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 O157:H7免疫层析检测方法研究》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从食源性致病菌的免疫层析试纸条快速检测入手,首次提出“纳米材料-细菌-抗体”的新型夹心结构,通过制备表面正电富氮碳纳米材料及功能化普鲁士蓝纳米材料两种免标记探针,分别实现了对肠炎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的超灵敏快速检测,打破了传统夹心免疫层析检测必须使用双抗体的思维模式。该研究成果在中科院一区杂志发表SCI论文两篇。

《基于红外石英杯的FTIR光谱食用油品质检测分析》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以常见的食用油为目标油样,以新型红外石英杯为光谱采集附件,选择四氯化碳作为稀释剂,5680cm-1/5487cm-1处的特征吸收峰作为内标特征吸收峰,采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技术建立了食用油的过氧化值、酸值和碘值快速测定方法,为食用油品质检测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作者以第一完成人发表论文4篇,获时胜帮扶奖学金及优秀研究生、优秀团员称号,在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均获铜奖。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即将赴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本次学校分别评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篇、优秀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20篇、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10篇。对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及其指导教师各奖励5000元,对优秀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及其指导教师各奖励3000元。

优秀学位论文是衡量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我院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探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完善过程培养和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