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创办食品营养与健康本科新专业

作者:刘娜         发布日期:2020-03-09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备案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增目录外专业点名单。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我校成功获批食品营养与健康本科新专业。

在新专业申报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全力配合。时任食品学院院长刘学波教授、院党委书记张振华、副院长王云阳教授与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申报材料负责人王敏教授及相关工作人员反复讨论撰写专业申报材料。学院多次邀请领域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反复研讨论证。最终,我校成功获批教育部审批的新专业,为国家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在全国实施“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下,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食品营养与食物和食品生产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在我校增设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可以充分发挥农业高等院校现有食物营养与人类健康领域研究积累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优势,不仅可培养从事食物与营养科学研究的高级专业人员,还可满足国家对饮食健康管理和营养健康食品研发专业人才的需求,并缓解我国营养师、食品与健康管理企业和公共营养部门的人才紧缺的现状。

增设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是我校“双一流”学科群建设重点布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需要,坚持以农为本、扎根西部的办学定位,以解决食物生产、食品安全等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为使命,着力加强食品加工与营养安全等7个优势学科领域建设,形成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该学科群依托国家杨凌农业综合试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聚焦食品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等科学问题,重点突破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食品精准制造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凝练形成葡萄与葡萄酒、果蔬食品制造与质量安全控制、营养健康因子与功能食品3个特色学科方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为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撑。

食品营养与健康新专业拟于2020年秋季开始面向全国招生,计划每年招生60人。未来的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毕业生将成长为在食品营养与健康科学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健康管理以及功能食品研发,能在食品加工企业、健康管理企业、政府部门、教育或研究机构从事食品营养健康研究、健康饮食管理、功能食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品质保证以及企业管理、营养健康教育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及国际化的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