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品学院开展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业务培训

作者:贾莉         发布日期:2020-09-09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食品学院9月8日召开2020级班主任业务专题培训会。

学院邀请党委学工部管理科冯邦做业务培训。以责任心切入,结合担任班主任经历,强调营造良好学风的重要性。心中有责,方能行远,“责任心”贯穿工作的全过程,班主任要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从班主任工作职责、面对面约谈、学生规划及班主任考核和典型案例四个方面展开培训交流。做好班主任工作,一是履行工作职责,做好班风学风建设、做好学生学业指导和学生事务工作。二是吃透管理制度,做好学生谈心谈话。三是端正工作态度,提升自我要求。

食安1902班主任兰莹进行工作经验分享。一是将学生放在心上,主动关爱学生,特别抓住中秋节等传统节日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二是抓好班级学风,端正学习态度,做好学习和生活经验分享会,建立帮扶小组帮助学业困难学生。三是促进班内团结,利用主题班会或集体活动,增加班级凝聚力和荣誉感。

学院党委书记张振华首先对新加入班主任队伍的教师表示欢迎,学院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和培养,通过系列培训和专题会议强化队伍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以培养集体观念为切入点,从舍风、班风到院风,营造有爱心、责任心和正能量的氛围。二是强调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利用好学校和学院平台,通过开展一对一帮扶、经验交流会、模拟考试等,引导学生认识学业的重要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人才。三是明确岗位目标和学生培养目标,从新生入学始了解熟悉每一位学生,到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掌握学生特点,关心关注学生,陪伴学生成长。

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在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承担着指导学生和关心学生的职责。通过业务培训,旨在促使新生班班主任尽快进入角色,明确自身职责并增强岗位认同感。新学期新篇章,学院各班班主任将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迎接新一届学生的到来,坚守教书育人,承担该岗位赋予的光荣任务,在引领学生全面发展的成长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