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培养德才兼备高层次的人才

作者:文/牛雅杰 刘璐 李世琦 图/刘璐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

     

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学院响应国家号召,为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同时严格实施防疫措施,9月11日,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正式开讲,由学院副院长李菊兰、系主任李巨秀教授、研究生秘书熊金苹、研究生辅导员牛雅杰开展了系列主题的报告,学生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按时收听。

学院副院长李菊兰讲述了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后需要注意的一系列管理问题和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并提出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后,应进行科学的管理和正确的引导,以确保实验室的安全和维护正常的科研秩序,李菊兰副院长强调,“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谁主管,谁负责’和‘谁使用,谁负责’。高校研究型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更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对实验室相关人员,尤其是研究生进行的系统安全教育非常必要,研究生是高校研究型实验室的主体,在新生进人实验室展开学习和工作前对其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有利于学生提高安全意识,遵守操作规范,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形成统一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从而保障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运行。”

系主任李巨秀在讲述研究生学术道德时强调,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永攀高峰,树立科技届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是加快培育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她讲道,“学术不端行为要引起所有科研人员的高度重视,加强学风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才能对激发创新、鼓励原创性科学贡献,提高创新绩效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研究生要时刻做优良学风的推动者、践行者,科学没有捷径,研究生作为推动我国科研进步和学术研究的重要力量,更要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努力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每一个人恪守学术道德底线,希望同学们在攀岩学术高峰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研究生秘书熊金苹在讲述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反复强调道,“新生要科学规划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提早确认读研的目标,规划好三年的科研计划及其他计划,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各项学习和科研工作的时间节点。”熊金苹老师希望新生可以学会做理智的选择、学会做理智的决定,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立足现实,努力学习,争做优秀学子。

辅导员牛雅杰通过讲述支教期间的亲身经历,向新生们传递了以心换心的温情,诠释了“人与人相处,靠的是一颗真心,常怀感恩之心,以心换心,将心比心,才能得到真情。”她详细解答了新生入学期间所有的疑惑和遇到的问题,并再三强调“与人同乐则乐倍之,与人分忧则忧半之”的重要性,叮嘱大家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最后她贴心地向大家分享了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的相关小贴士,通过线上的形式传达了学院和辅导员心系学生的食研温情。


讲堂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