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开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学习活动

作者:王娟君         发布日期:2020-10-16     浏览次数:

     

 10月14日下午,我院利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活动。会议共分为两个会场,食品安全与营养系、食品科技系分别组织学习。


a54ed0caf50d469da29a17d4d7091483.jpg

食品安全与营养系组织学习


db0212e3efdc4bedb2ce8482273edec1.jpg

食品科技系组织学习

  

 会上,食品安全与营养系政治理论学习小组组长李巨秀、食品科技系政治理论学习小组副组长罗安伟分别领学领读,与大家一起学习《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和《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同时结合学术不端典型案例进行解读。上述文件对加强科研作风学风以及诚信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对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作了全新阐释,对于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科研工作者加强科研诚信、改进作风学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创新能力,已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没有强大的精神支撑,很难创造杰出成就。以科学家精神塑形铸魂,推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真正成为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才能推动科技跨越发展,勇攀科技高峰。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线,任何时候,科研人员要坚持诚信底线、注重品德修养的提升,在引领风清气正的科研风气上发挥表率作用。

通过集中学习,大家表示,要树立远大的学术理想,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科学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