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岳田利教授为全院职工做学科团队建设报告

作者:童静         发布日期:2021-01-10     浏览次数:

     

人类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大学?现代大学下的学院应该是什么样的?学科团队如何可持续发展和生存?带着这些疑问,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岳田利教授将自己的研究思考娓娓道来,学院六楼报告厅气氛热烈,讲的用心、听得专心。

按照学院“讲规矩守纪律正师德,建和谐奋进食品学院”整体活动安排,1月6日下午,岳田利教授为全院职工作题为《现代大学-学院治理模式下的学科团队建设思考》报告,吕欣院长主持报告会。

岳教授从四方面展开论述,一是何为大学,他分析中西方对大学的定义、大学精神、大学灵魂的表述,结合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特征和情况,分析了国内大学的危机和突破口。他谈到,大学是学术综合体,回归学术是关键,突破口是校院两级的治理模式。二是学院是大学学术综合体的实际承载体,目前制度下学院存在的问题包括学院、学科和团队建设的方向尚无明确标准,缺乏制度规范,大学内部学院类型庞杂,学院性质和管理权限不清,管理效率较低,学院内部学科结构单一,数量大,学科交叉融合受阻等。三是分析了中外学科层级对比及设置,学科层级制约着学院的数量和可持续性,约束着学院的结构,创新团队是需要学科层级来实现的。四是现代大学制度下依据学科层级建设学科团队,要遵循学科发展逻辑、大学治理的逻辑,社会需求的逻辑。依据这三个逻辑设置学科层级,依据学科层级组建学科团队。最后,岳教授总结到,要实现以上突破,关键核心在于顶层设计的立体性系统化的技术保障,权力与责任相一致的制度保障。具体来说就是学科团队学术实体化的保障,基于控制相结合的技术保障和团队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以及高效管理人员的组织保障。

IMG_2826_副本.jpg

岳田利教授

吕欣院长在主持会议中,对岳教授分享他对创新型团队建设方面的研究思考表示感谢,对报告观点给予肯定和赞同,对岳教授为学院发展所做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建院以来,历代食品人殚精竭虑、兢兢业业,学院才有如今的良好发展态势,在当下的历史机遇下,生态环境的改善需要全体食品人弘扬正能量,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共创学院发展美好的明天。

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长、学院党委书记赵武军以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无课教职工100余人聆听报告。

IMG_2818_副本.jpg

报告会现场

编辑:童静     终审:赵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