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南合作——尼泊尔“产后减损管理与平价商店业务发展”研讨会

作者:杨梅 雷小青 刘娜         发布日期:2022-12-19     浏览次数:

     

12月15-16日,由尼泊尔粮食管理和贸易有限公司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尼泊尔办公室联合举办、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产后减损管理与平价商店业务发展”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研讨会就粮食产品的储存与加工、生鲜农产品的储存与加工、平价商店的发展三个主题开展培训。来自尼泊尔苏尔凯德和代莱克两个地区4个乡镇的35名地方政府官员及合作社代表在现场参加培训。

1.png

世界粮食计划署人道主义和发展司南南合作办公室项目官员崔继顺在欢迎辞中感谢中国农业农村部对本项目的资助,肯定了尼泊尔粮食管理和贸易有限公司、世界粮食计划署尼泊尔办公室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在促进本次研讨会如期举办上的通力协作。

2_副本.png

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南南合作主管贾焰博士在开幕致辞中回顾了为抵御新冠疫情对发展中国家脆弱群体的冲击,中国农业农村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设立疫情响应机遇基金的初衷,表示中国过去四十多年的乡村发展有许多可分享的经验,其中,中国的农业供销社可以为尼泊尔粮食管理和贸易有限公司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借鉴,希望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能够助推尼泊尔平价商店可持续发展,从而使尼泊尔小农增收,生活品质提升。

3_副本.pn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任亚梅博士以“蔬菜的采收、贮藏和运输技术”为题,介绍了食品的保质期、标签、贮藏、采后管理等有关内容。她详细介绍了蔬菜的采收、贮藏和运输三个重要环节,并以马铃薯和番茄为例详细介绍相关贮藏技术,以期促进尼泊尔生鲜农产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4.pn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阮俊虎教授以“平价商店的商业化发展、市场营销和品牌策略”为题,有针对性地介绍了尼泊尔的小豆蔻、茶、池塘鱼、山羊等产业发展模式、农产品的营销方法及品牌推广方法,最后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和物联网的最新发展情况。

5.png


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丁超博士围绕“不易腐食品的安全消费和质量控制”主题,从节粮减损背景、粮食生理及储藏特点、粮食产后全链条的损失原因及措施、粮食产后贮藏案例分享等四个方面对与会者进行了培训。

6.png

本次研讨会受到了世界粮食计划署尼泊尔办公室和当地参与人员的高度评价,表示将好好消化培训知识内容,将所学结合实际应用到他们平价粮店的经营以及粮食、蔬菜的储藏和加工中。

近三年来,我校阮俊虎教授和任亚梅副教授积极推进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线上线下培训50余次,共培训三区人才、科技带头人、企业技术骨干和地方官员等4000人次以上,专家教授为参与此次国际培训感到自豪。我校专家在中国的农业生产、加工、贮藏和销售技术国际化应用上提供了技术支持。


编辑:刘娜     终审:王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