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多措并举齐三力 加强“3+1”国际班学生党支部建设

作者:贾莉         发布日期:2021-04-25     浏览次数:

     

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党支部自2019年设立,目前支部党员共有28人。本科生卓越国际第五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凝聚人心、活力支部、思想铸魂”为目标,培养务实作风,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和过程管理,重视“三会一课”制度和政治理论学习。支部在开展工作中,不断探索以教育管理党员有力、组织提升党员有力、服务凝聚党员有力的“三个有力”扎实推进。

教育管理党员有力,规范制度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建立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引导国际班同学不断向国际化方向发展,努力学习,在学生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结合国际班培养目标,针对性设计政治理论学习主题,鼓励党员担任学院管理角色,加强党员先进作用发挥;探索国外班级管理模式,目前支部在国外党员3名,做到一对一单线联系,发挥海外党员优势,定期分享所学所获所得。

组织提升党员有力,加强队伍建设,做好榜样带头。支部党员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优秀共产党员2人,90%党员担任辅导员助理、班主任助理、班级负责人、办公室助管及班级信息员相关角色;支部60%党员担任学生工作干部一职,40%党员成绩位于班级前三名,取得校级及校级以上荣誉30余项,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累计40余次。同时,支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基于国际班纵向管理特点,落实党员联系团支部、党员联系宿舍制度,鼓励积极分子参加微党课比赛等活动。同时,积极引导支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党员服务群众意识。定期举办党员思想交流会,加强党员之间思想交流。

服务凝聚党员有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好党支部活力建设。结合国际班培养目标,针对性设计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先后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集中学习;每周三学生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线上线下累计学习近30次;在支部内开展“微党课”比赛;支部爱国电影“夺冠”观影活动;“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活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理论学习;“我想对党说句心里话”;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学习;“我为师生办实事”等活动。支部成立学习互助小组,支部党员帮扶学业预警学生;落实党员联系宿舍。

举力齐心形成有力量、有温度的学生党支部,不断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榜样引领,知行合一不懈奋斗。以雷霆万钧之势推动家国情怀的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