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首届“3+1”国际班学生在美入学

作者:文/魏月媛 图/魏月媛         发布日期:2018-09-05     浏览次数:

     

  8月20日,我校首届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安全抵达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开启第四年在美方的学习生活。学校委派“3+1”国际班辅导员陪同学生赴美,协助林肯大学工作人员助学生顺利渡过适应期。

  优美的校园环境、热情的接待人员、完善的公共设施、舒适的宿舍公寓和新鲜的文化交流是对林肯大学的最初印象。在为期一周的新生Orientation活动中,校方有专人帮助学生完善入校手续并对日常生活注意事项做了详细介绍,包括课程设置、安全防护、医疗保险、校园参观和跨地区小组交流等。丰富有趣的活动设置让学生第一时间融入当地生活并结识到来自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朋友。

  本学期涉及专业课为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实验,食品微生物学实验。此外每人还要选上一门学术类一门艺术类选修课,涵盖经融管理、园林园艺、插花陶艺、动物科学、摄影技巧、葡萄酒鉴赏等多个领域。在西农三年夯实的专业课基础使得第四年的学习驾轻就熟,纷繁多样的选修课也为学生打开另一扇认识世界的窗口。为使学生最大程度融入当地校园生活,并没有采取为“3+1”独立开班的设置,而是让学生自由选择插入原有班级,和当地学生共同上课讨论,进行实验操作。

  

  食品微生物学实验

  伴随紧凑有序的学习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林肯大学学生会和食品系都会不定时举办各种益智类活动。包括每周五中午的CHAT&CHOW LUNCH TABLE,和世界各地学生畅聊,既能认识新朋友同时锻炼口语表达;食品科学兴趣小组让学生接触前沿科学并动手实践;每周一次简历问诊,邀请校就业指导部门和研究生院负责人对学生求职或研究生申请简历提供专业修改建议;五花八门的社团、攀岩、射击、滑冰、保龄球、自行车骑行、LASER TAG等活动也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得到身心放松。9月3日美国劳工节,食品系组织全系师生进行烧烤野炊。

  

  LASER TAG活动

  

  劳工节野炊活动

  本科生大规模集体赴海外进行攻读学位学习在我校历史上实属首次,首届“3+1”国际班学生在美入学预示着我校国际化交流和中外合作办学事业又向前推进一大步,为今后项目的高效运转奠定基础。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两校教育智库对话与合作,共同打造人文交流品牌;把未来研究方向聚焦在双方如何深化实质性合作,更好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合影

  学生入校两周多时间已经逐渐适应当地学习生活节奏,正一步步向着梦想努力前进。食工国际1501班曹馨谈到:“Go Big Red!这是我在经历了长达25小时的旅程,降落在林肯这个小镇上看到的第一句话,瞬间将旅途的疲惫一扫而空。来自UNL的志愿者们用他们最大的热情帮助着我,一言一行都让我感觉被关心和照顾,虽然离家千里,但是丝毫不觉得孤独无助。在UNL的课堂上,高高举起的手随处可见,富含意义并且新奇的想法充斥着课堂,教授带着自己独有的教学特色为他的课堂代言,坐在教室里的我,享受着每一门课程所带来的美好时光。现在的我正充满干劲迎接着未来的挑战!。”

  食工国际1502班王澍宇说到:“来到UNL感受到这里每个人都非常热情友好,只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就会认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了解文化多样性。只要鼓起勇气去体验未曾参与过的东西,就会发现每天都有惊喜。到了这边发现原来专业课才是最简单的,学习压力同时还要进行研究生申请,更要平衡好学习和生活。”

  食工国际1503班王一洁有感而发:“带着最初的紧张和激动,我终于迎来了第四年UNL的生活,原本很担心自己难以融入,但这里欢快轻松的气氛和热情的内布拉斯加人让我的顾虑烟消云散。课堂上,每位老师都很亲切,教室里的摄像装置也可以供学生课后回放;校园里随处求助都会有人热心回答帮忙;各种各样的welcome party也让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总之,一切都比想象的顺利和美好。林肯不大,但却是一座温暖的小城。”

  

  

  新闻背景:

  经教育部批准,我校与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合作举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该项目是国内“985”高校中迄今唯一与美国高校合作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培养模式为“3+1”,即学生前3年在我校学习,达到要求,第4年赴对方学习。学生完成专业培养方案所要求的全部课程后,分别获得我校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学校本科毕业文凭、学士学位和与美国本土学士学位证书完全相同的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学士学位证书。本项目以发挥两校各自学科优势为核心,在教学观念、教学管理以及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建设等方面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现代意识和国际视野的专业化高级人才。

  本项目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及学校国际化战略实施意见,推进我校教育国际化办学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教育教学理念及先进的办学和管理经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国际竞争力的食品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国际化人才,提升我校食品科学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该项目2015年招收第一届学生,目前在校生234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