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个全面 在培养体育精神上下功夫

作者:许淼杰         发布日期:2019-04-25     浏览次数: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食品学院通过“三个全面”,在培养学生体育精神上下足功夫,为学生思政教育开拓新思路。

  全员参与 营造浓厚体育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体育运动是其中关键一环。在刚刚结束的校运会上,食品学院取得了优异成绩,成绩的背后,是学院全员参与体育活动的结果。参加校运会的运动员涵盖了大一至研究生的全部年级,在各类体育活动中既能看见本科新生的面孔,也能看见研究生、博士生的身影,这已成为食品学院的传统。学院不仅在学生层面精心组织各项体育赛事活动,更是举办各项师生共同参与的体育活动,例如师生篮球赛,师生羽毛球比赛,师生乒乓球比赛,师生拔河赛等等,近期学院还组织全体教职工课间广播体操培训活动。食品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各项体育活动,为学院营造了浓厚的体育氛围,为培养体育精神和集体主义信念打下坚实基础。

  全程引导 树立奋斗体育精神

  “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体育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为树立学生的奋斗精神、体育精神,学院从新生入学就精心筹备各项体育活动,如新生篮球赛,新生越野赛,新生运动会,新生趣味运动会等,在学生毕业前组织“征程杯”毕业篮球赛、足球赛等。除了传统的体育活动举办模式,学院创新形式,通过易班平台开展“21天悦跑打卡”、“校园健步走”等活动鼓励学生走出宿舍、走向操场。通过在学生成长的全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参与体育、热爱体育进而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与奋斗精神。

  全方位组织 厚植集体主义情怀

  集体主义这份情怀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的,而且应深深扎根我们心底。办好中国特色教育,从老师到学生,要把爱国主义与集体主义情怀发扬出来,特别在体育赛事中应凝聚所有学生的力量,使学生将集体主义情怀根植于心。在学校各大运动赛事中,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做“食品观众”,不仅要发自内心地为运动员加油鼓劲,更应该感受赛场上的竞技氛围,感悟拼搏的青春与集体的力量。无论是在校运会赛场上,还是各项集体比赛的战场上,“食品观众”都能激情饱满、加油助威,成为关注的焦点,这离不开集体主义情怀的教育与培养。

  “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体育育人的作用,将拼搏、团结、超越的体育精神融入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为培养全面发展人才打下基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