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篮球赛场取佳绩 体育育人显成效

作者:许淼杰         发布日期:2019-05-27     浏览次数: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院系间篮球赛中,食品学院篮球队荣获男子篮球第一名,女子篮球第六名的好成绩。特别是食品男篮今年夺冠,这是在四年内第二次举起冠军奖杯,同时也是继校运会团体总分第一名后,学院收获的又一冠军。但在喜悦与荣誉背后,是一代代食品学子的热爱、坚持与传承,是食品精神又一次生动的写照。

  热爱生活,凝聚食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热爱体育既是热爱生活。食品篮球队的队员由大一至大四的本科生与研一至研三的研究生组成,其中不乏维吾尔族、达斡尔族、土家族、仡佬族、瑶族等多位少数民族同学。球队正是由这样一群热爱体育运动、热爱生活的学生组成,他们不分年龄、地域凝聚在一起,在训练中严格要求,在生活中互帮互助,在学习上追赶超越。现任男篮队长杨俊:“我们正是因为热爱运动、热爱学习生活,才能相聚、磨合、拧成一股绳,我们真切的感受到,我们不是一个人,而是凝聚起来的食品力量。”除了球队,在学院的教学、科研、行政等岗位上随处也可见到这样凝聚的“食品力量”,只为共同热爱的事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奉献着激情与才干。

  坚持拼搏,展现食品意志。 和其他运动一样,学院篮球队员常常伤病缠身,在本次比赛期间就有两名主力因伤无法上场。可在每场比赛、每次训练、每次战术分析中,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我们要坚守在自己的位置,尽管不能上场,也要随时做好迎战准备”。但空缺的位置必须有人顶上,不少队员临危受命,面对如此压力他们没有犹豫、没有退缩选择放手一搏,“可能我做的不够好,但我相信只要能坚持拼搏,敢于拼搏,我就能完成好自己的使命”。还有队员轻伤不下火线,咬牙坚持,打满全场。这些队员们赛场上的坚持与拼搏,展现出了“食品意志”即面对困难敢于拼搏,面对挫折坚守初心,面对强敌永不言弃。正是凭借这样的“食品意志”,才使球队战胜了一个个强大的对手。同样,在学院“食品意志”是每一位食品人都具备的宝贵品质。

  党员带头,传承食品精神。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而在十几人组成的食品男篮中,就有5名党员同志。这五名党员都为球队主力球员,他们在平常训练、讨论的时候看得出来、在比赛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球队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发挥着不可估量的榜样作用,其中有两人为球队前队长和现队长,更是将“食品精神”不断传递下去。在这样的氛围与熏陶下,球队的集体主义观念愈加强烈,2015级“3+1”国际班学生孙博涵,在参加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毕业典礼之后即刻回校,参与到球队比赛中来。“在美国的一年学业很重,没什么时间打球,运动能力下降不少,怕耽误了球队,但后来兄弟们说真的需要,也十分想念这个集体、想念学校,于是连夜赶了回来。”这样的故事在学院不断发生着,我们也需要一代又一代学子传承着“食品精神”,为学院、学校、祖国做出贡献。

  对生活的热爱,凝聚起了一支“食品力量”;对困难险阻的坚持拼搏,展现了坚强的“食品意志”;在各个领域有党员模范带头,使“食品精神”不断传承。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上,定会有更多拥有食品意志的食品力量,传承着食品精神,不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