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赴内蒙古包头市开展本科招生宣传

作者:田洪圆         发布日期:2019-05-3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与内蒙古重点中学的合作交流,提高学校在内蒙古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5月21-24日,学院刘变芳副教授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开展本科生招生宣传工作。

  5月22日,刘变芳副教授为包头一中高一、高二年级创新实验班的同学带来了一场《探索微生物的神秘世界》的科普讲座,刘老师以春风化雨般的姿态、简明清晰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了微生物的基本特征、微生物与人类生产生活的联系和人们对微生物认识发展的不同阶段;设置了与课内知识紧密相关得丰富有趣的问题,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并对同学们的回答进行适时夸奖,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所著名高校深厚的人文底蕴;本次授课不仅让同学们对生物学、微生物学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而且对在生物学上感兴趣的同学的择业方向也有积极影响,让人受益匪浅。

报告会现场

  5月23日,刘老师与包一中生物组的闫静、张金玲、曹武文三位老师带领同学们在生物实验室观察、制作微生物的装片,并检测环境中的微生物。刘老师从西农为我们带来了培养好的微生物菌落、制作好的微生物装片和已灭菌的培养基平板,供同学们观察和实验。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制作微生物装片,接种环境中的微生物。

实验课现场

    对于本次讲座与实验,同学们不仅是耳闻之,目见之,更体会到了微小之处生命的存在。一室之内,三尺讲台,刘老师为同学们传达的是尊重科学,敬畏生命的人生态度。

  

  创新实验班背景:为适应国家考试招生制度的新形势,加深、拓宽高校与中学合作的渠道和领域,创新合作形式与方法,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科优势和内蒙古包头第一中学作为塞外历史名校及自治区示范性高中的优势,2016年5月我校与包头市第一中学试办《创新实验班》。根据双发签订共建项目班(创新实验班)协议书:双方合作建立“包头市第一中学创新实验班”,创新实验班级数暂定1个高中自然班;“创新实验班”在不影响普通高中教学计划,培养方案的原则下,开设一些专题讲座和微型课程。开拓中学的视野,提高学生对农业科学的兴趣和认识;学生对某个知识点感兴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可到包一中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探索性开展微型课题,作为微型课程的延伸;暑期开展夏令营活动,包头市第一中学可组织部分教师和学生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科研活动体验、教学科研基地参观等活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