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感谢母校,让我收到9份录取通知书——20届国际班毕业生李佳诺同学专访

作者:陈怀祥 刘志刚         发布日期:2020-07-24     浏览次数:

     

 题记:我校2015年与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合作开展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国际班项目的招生,2019年首届毕业生的出国深造率84%,截止2020年6月88%的毕业生在海外深造或收到国外高校接收函。2020届毕业生现84.3%收到国外高校接收函,数十名毕业生收到4份以上。特别是刘志刚教授任班主任的16级3班100%的毕业生收到深造接收函,其中李佳诺同学收到9份国外高校接收函。

 下面是李佳诺同学应邀谈她的“大学四年”。

 思念的大学,时光飞逝,转眼间我也迎来了毕业季,首先感谢我的父母支持我选择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择了食品科学与工程“3+1”国际化专业。回首过去四年,我在西农和UNL充实地度过了大学时光。母校西农那热烈的迎新场面,满地金色银杏叶的校院林荫道,新新的食品楼,一节课也没有在里面来得及上的新新的现代化的八号楼教学楼。因我晚归而一脸怨气的楼管阿姨,伴我四年的辅导员、班主任和那努力用英语讲专业课的老师们,最怕接到张博士周末加课的通知。严苛的校规,宽容的老师,友好的林肯,都已成为我的过去。再也没有了集体上晚自习、不断的雅思考试、愿意和不愿意参加的集体活动、最令人激动的食品勇夺第一的运动会。唯一的遗憾是没有能参加校长为我颁授学位的仪式,好在校长说了我可以参加以后任何一届的学位授予仪式’,光听到就高兴。

 在学期间,我多次获得奖学金,收获了“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一系列光荣的称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毕业升学之际拿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瓦赫宁根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等九所著名国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接下来,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享一下我的个人经验。

e2827b2f29164c94bd2edee0b4fbe7e7.png

李佳诺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

 一、 学习方面

 转变心态,自主学习。我认为取得优秀成绩的第一个重要前提是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只有从心底认识到学习仍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才能从被动学习转换为主动学习,这时学习效率会有很大的提高,也不会再认为学习是一个被人逼迫的苦差事。寻找一个动力源泉,可以很好的激发学习主动性,这个动力可以是奖学金,可以是硕士心仪学校的入学门槛。总之,心态上的转变是我取得优秀学习成绩的很重要的因素之一,这种想要学习、想要变好的心理支持着我坚持不懈,迎难而上。

 勤能补拙,积少成多。由于“3+1“项目的特殊性,我们几乎每周都在经历着各种大大小小的考试,教室和图书馆成为了我大学四年花费时间最多的地方,平时的积累加上考前的复习巩固是我能够考取优异成绩的最重要的原因,高频率的考试能够帮助我们更加牢固地掌握书本上的知识,而并非只是为了应付考试瞬时记忆。所以,优异成绩的取得背后一定是大量时间与精力的投入,唯有量的积累才能产生质的飞跃。除此之外,我还想分享的是学习环境对于学习效率也有着很大的影响,从我的经历来看,即使是空无一人的宿舍,也不如图书馆或自习室的学习效果一半好,所以,尽量减少除了休息待在宿舍的时间,选择能让自己集中注意力的环境来完成学习任务。

 制定目标,合理规划。与高中相比,大学更为自由,毕业后也有更多的选择及可能性,所以尽快确定好目标,可以帮助更好的规划及安排时间。如果励志保研,就要从大一开始努力拔高学积分,并在大二大三根据心仪学校的保送政策参与科研;如果打算考研,就要尽早做准备,打好专业课的知识基础;如果选择出国留学,就要参照目标学校的招生要求,并在达到门槛后尽量丰富自己的背景。总之,要尽快找好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并按照规划慢慢抵达终点。

 二、思想建设方面

 加入中国共产党算是我在大学期间一个比较惊喜的收获,我从高中开始便一直有入党的想法,但我也深知大学入党的困难性,不过西农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于是我在大一就第一时间向党组织表达了我的追求,经过组织考察,在通过了各项学习任务、考核考试,经历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这三个阶段,光荣了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对于有入党想法的学弟学妹们,我想给出的经验就是一定要端正入党动机,加强思想建设,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在成为党员后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履行自己的责任与义务。

 三、申请国外院校方面

 找准方向,做出选择。想要申请国外院校的硕士,首先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及国家,一般英国偏向于授课型,美国偏向于研究型,如果比较看中学历并且想硕士毕业后就工作,选择授课型;如果本科有一定的科研经历并且想继续在科研方面有所成就,则选择研究型。我认为研究型的申请难度较高,因为涉及导师的套磁已经能否提供奖学金等方面的问题。我个人本科的科研经历实力不够强,所以选择了申请英国和新加坡的授课型硕士。我建议在选择时可以多倾听学长学姐的经验,找到自己感兴趣或是适合自己的项目,此外,学校排名重要,但专业也同样重要,我个人不建议一味地为了学校排名而不顾所学专业,应该综合考虑学校和专业,做出最适合的选择。

 提前准备,反复完善。选择好硕士的类型就要开始文书的准备了,一般国外院校的申请要求提交简历和个人陈述,这两项内容的准备可以找留学中介也可以自己动手,我当时因为课业繁重且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就找了留学机构,不过在他们给我提供初稿后,我还会反复修改,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充。简历的好坏在于个人的实力,所以从大一开始就要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尽量多充实自己,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与比赛,学习一些实用的技能,让简历看起来丰富且有内涵;个人陈述的好坏则在于对目标院校及专业的了解程度,所以一定要在学校官网上充分了解这一专业,并在文书中表达自己对这一专业的理解以及想要进入该专业的强烈愿望。申请美国的研究型硕士除了文书,还需要考取GRE成绩及跟导师套磁,能否找到合适的导师是申请成功与否的关键,所以套磁时应该尽量选择跟自己做过的研究方向一致且有科研经费的导师。

 早下手为强。秋季入学的硕士项目一般在前一年的九至十一月开始申请,尤其英国的硕士项目为先到先得,所以在充分准备好申请材料后应该及时投递申请,这样申请成功的几率会有所增加,不过最主要的还是看个人的综合实力。

e6d56ba50fa14c4aa9b76ecb2d19cdb4.png

李佳诺在美国林肯大学

 四、 课外实践方面

 回顾自己的大学四年,我唯一感到有些遗憾的便是课外实践方面的经历不够丰富且没有参加过学科竞赛,这些活动对于能力的培养及知识的运用有很大的帮助,是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我认为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应多参加有意义的课外活动,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今后步入社会打下一定的基础。

大学四年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阶段,我从高中的默默无闻成长为大学的小有成绩,感谢我的母校西农给我的不仅是学业学术方面的收获,更有自信心及责任感的养成,我今后也会带着西农给予我的精神品格,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