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本科生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发表封面文章

作者:云朵         发布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

     

,我院2016级本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王千诩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科院一区期刊、食品领域国际知名杂志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IF=3.571)发表了题为Supplementation of sesamin alleviates stress-induced behavioral and psychological disorders via reshaping the gut microbiota structure的论文,并入选201911月封面文章。该封面是由201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3+1”国际合作办学班本科生潘俊儒、王佳敏等绘制。王千诩所在的大学生科创小组不久前在营养学领域国际Top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IF=4.49)发表了题为(+)-Sesamin attenuates chronic unpredictable mild stress-induced depressive-like behaviors and memory deficits via suppression of neuroinflammation的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2019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赵忆航,两篇论文第二作者均为2019食品安全与质量专业本科毕业生贾梦真,通讯作者均为食品学院刘志刚副教授。


9e54376783664876aab826ef32fa5fdb.png

《美国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201911月封面图


三位同学于2017年获批了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芝麻素对慢性压力诱导抑郁的改善作用及机制研究” (No.S201710712090),并以优秀结题。主要研究了我国重要油料作物芝麻中的一类木脂素类成分芝麻素的生物活性。研究小组通过构建不同的模式动物并进行营养学干预,探究了芝麻素对情绪的调节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发现,芝麻素能促进可通过促进脑部神经营养因子表达,调节神经递质水平,改善神经炎症,并可以通过调整肠道微生态环境、经“肠-脑轴”机制来改善慢性压力诱导小鼠的抑郁样行为、焦虑样行为及认知功能障碍。研究构建了成熟的情绪紊乱动物模型,并为特色农产品中生物活性成分的探索提供了新的思路。研究课题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No. 818711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No. 81803231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No. 2018NY-1002018-2020)等项目的支持。

此外,三名同学我校举办的第四届创新训练项目学术海报POSTER展示与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团队参加我校举办的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获得一等奖。


论文连接: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jafc.9b03652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528631830665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