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探索“点、线、面”育人模式 促进“3+1”国际班学风建设

作者:贾莉         发布日期:2021-08-24     浏览次数:

     

食品学院结合本科国际双学位专业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工作方法。在工作中总结探索“点、线、面”相结合的理念,促进优良学风建设。牢记育人使命,抓好学风建设,不断结合学生特点和专业特色提升工作实效。

点对点,做好“一对一”帮扶。学院做好学业困难学生的“一对一”帮扶,每学期初开展学业预警,通过对学业预警学生的“一对一”交谈,了解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针对性开展朋辈帮扶工作,达到学习预警程度较高的学生,由辅导员与学生、家长联系交流,取得合力帮助学生。同时,组建高年级学业交流分享团,走进各年级各班级,强化学生对专业的认可,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明确自我定位和学习目标。

优良学风的建立,需要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营造氛围良好的学习共同体,更需要师生双方的共同参与。为掌握学风建设的基础信息,学院多次组织召开“3+1”教学课题组老师、各年级班主任的座谈会,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一对一交谈,听取意见。

串成线,激发学生群体的内在动力。学院充分发挥学生骨干队伍的管理与建设,激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以身作则,将学风建设作为底线。国际班支部学生党员共43人,占比学生总人数25%,90%党员担任辅导员助理、班主任助理、班级负责人、办公室助管等职务,在学生干部选拔培养中,突出学风导向,形成一支有实力和有担当的干部队伍,不断促进学风建设。

班集体是学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学院以班集体的方式组织开展新生篮球赛、足球赛、趣味运动会等项目,活力班级氛围建设。在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领导、院领导、学生家长等寄语新生,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同时,学院严格选聘班主任,全方位的统筹新生教育。

延展到面,夯实学风基础建设。 为在学院树立优良学风局面。在各类出国外语考试中成绩优异的本科生举行集中表彰奖励,学院先后分15次表彰奖励了400余次优秀个人(集体),国际班受表彰学生高达70%,分别有3个“3+1”国际班的班级达到四级通过率100%和六级通过率70%,在外语学习中不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截止目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1”本科国际双学位专业学生已毕业三届学生,出国深造率平均达86%,学生收到了世界著名大学霍普金斯大学、密歇根安娜堡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伊利诺伊大学、塔夫茨大学、爱丁堡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昆士兰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瓦赫宁根大学、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鲁汶大学、诺丁汉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录取接收函。这些高校或为世界综合排名前100的顶尖名校,或为食品、农学类世界顶尖高校。同学们被录取专业包括食品科学、营养科学、公共卫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