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获2020年度学生工作创新奖

作者:学工办         发布日期:2021-01-05     浏览次数:

     

1月4日,学校召开2020年院系学生工作考评会,各院系现场汇报特色创新工作,我院围绕“凝心铸魂,推进爱国主义入脑入心;固本培元,淬炼食品精神层层浸润”爱国主义教育育人新模式进行汇报,并获得2020年度学生工作创新奖

5e36276c2e8f46419d652b574e5b8252.png

新时代爱国主义内涵就是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克时艰,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是爱学校、爱学院、爱专业,坚定爱国追求,投身爱国实践的统一;更是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我院紧抓理想信念教育、专业素质培养和文化氛围营造三个着力点,层层浸润,持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其中,“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育人全程”的做法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典型经验栏目刊登。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一是着眼于认知层面,连续六年开展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让学生从坐着听,到站着讲,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有指导、有记录、有公示,有应用,让学生知国情,晓国事,懂国策。二是着眼于情感层面,将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延伸到培养学生凝聚力和集体主义,举办星级文明宿舍评比、班刊班徽设计评比、班级篮球赛等等,以评促进,以赛促优。三是着眼于意志层面,疫情期间成立海外国际班党小组,靠前指挥,保证学生跟进畅通,累计向海外师生邮寄3000余套防疫物资,也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思政课。疫情期间我院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累计100余人次。

提升专业素养,激发使命担当。一是加强专业思想教育,连续11年开展专业思想再教育,着力培养学生专业自信,提升学生专业认同感和获得感,牢记强农兴农使命担当,争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二是注重素质能力提升,连续6年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大赛,引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风尚,承办 “三只松鼠杯”、“盼盼食品杯”、“百盛杯”等创新创业大赛,全员创新,增强学生创新力。三是强化学科使命培养,参与食品安全中国行社会实践,面向中西部19个省份开展食品企业调研活动,为西部食品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解决行业实践难题,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和食品情怀。我院学生主持的“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社会实践项目荣获省级优秀案例,并在中国食品报、中国新闻网和大学生网上刊发。2020年基层就业成效显著,17名毕业生选择基层就业,特别是选择在中西部就业的学生超过毕业生总数的50%。

厚植文化底蕴,滋育精神家园。一是发挥传统节日的涵育功能,充分运用“七一”、“八一”等时间节点,唱响共产党好、人民军队好的主旋律。在“五四”等重大事件,“端午”等传统节日举旗发声,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全程。二是挖掘校园文化爱国主义育人功能,挖掘我院“行思至善,食安天下”文化表述语育人内涵,凝练食品精神,修订星级文明宿舍评选办法,出台文明教室实施方案,引导学生如何从“扫一屋”做到“扫天下”,强调环境育人的重要性。三是唱响互联网爱国主义主旋律,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易班平台开展21天阅读等系列活动。通过 “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就业”等专栏,树立榜样,汇聚网上正能量。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我院将以此次获得学生工作创新奖为新起点,继续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食品力量。


编辑:田洪圆     终审:汪勇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