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果蔬贮藏与加工团队寇莉萍课题组在探索X射线辐照保鲜冬枣潜力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郭晓宏         发布日期:2022-10-02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果蔬贮藏与加工团队寇莉萍副教授课题组与杨凌核盛辐照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项目“电子束辐照保鲜冬枣技术研发”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相继在国际食品期刊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上发表

该项目为解决大荔冬枣在贮藏过程中容易被微生物污染而腐烂变质,易失水皱缩、酒软而导致品质恶化,供应周期缩短,销售面狭窄的瓶颈问题而设立。与现有的诸多贮藏保鲜方式相比,X射线功率高、波长短、穿透力强,能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营养物质的损失,且低于10 kGy的剂量不会产生毒理学危害,安全环保,是一种很有潜力的非热保鲜技术。因此本项目利用X射线辐照保鲜冬枣,并探究X射线的辐照保鲜机理。

研究表明,在0.3 kGy X射线处理下,冬枣中苯丙氨酸解氨酶(PAL)和二氢黄酮醇还原酶(DFR)活性受到限制,MYB转录因子LOC107415776LOC107404478bHLH转录因子LOC107407443LOC107423582LOC107423649的相对表达量下调,导致花青素和槲皮素合成降低。与减轻的叶绿素降解水平一起延缓了辐照冬枣的转红。本研究证明0.3 kGy X射线在延缓冬枣转红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研究结果“X-rays irradiation affects flavonoid synthesis and delays reddening of winter jujube (Zizyphus jujuba Mill. cv. Dalidongzao) during cold storage”在《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上发表,硕士研究生郭晓宏为第一作者,寇莉萍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fV6D3IS6-boVo

0.3 kGy X射线在显著抑制8.20%的真菌29.12%好氧细菌生长的情况下有效地降低了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G)、纤维素酶和β-葡萄糖苷酶(β-Glu)活性使得果胶分解被抑制同时使冬枣果皮结构气孔形态维持完整,角质层保持致密光滑外表皮细胞排列整齐,大小均匀,亚表皮结构明显,细胞膜透率和产生的丙二醛含量降低失水软化情况得以缓解。研究结果证明了X射线在冬枣保鲜中的潜力研究成果“X-ray irradiation - nonthermal processing and preservation of fresh winter jujube (Zizyphus jujuba mill. cv. Dalidongzao)”发表在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上。硕士研究生郭晓宏为第一作者,寇莉萍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fset.2022.103151

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可使冬枣增值和减耗,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将此项技术在全国各冬枣产区推广应用,将会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这不但使企业贮藏增收,而且丰富了元旦和春节市场的果品供应,缓解了冬枣在国庆节和中秋节集中上市的产销矛盾,对增加广大冬枣种植者的收入,促进当地农业经济增长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编辑:王娟君     终审:于修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