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北高校食品学科建设研讨会暨首届西北地区食品学院院长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童静 张昊昱 陈卓         发布日期:2020-09-15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_副本.jpg

为增进了解,促进西北地区食品学科快速发展,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葡萄酒学院承办的“西北高校食品学科建设研讨会暨首届西北地区食品学院院长论坛”于2020年9月14日在我校举行,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及西北地区13所高校食品学院的院长专家等来校参会。

我校副校长冷畅俭同志致欢迎辞。冷校长对我校的发展情况进行总结,本着“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理念办学,由于地处西北地区的重要战略位置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这与西北地区各大学的食品学院的发展状况是极为类似的,地处偏远引进人才困难,但也正是因为位居西北拥有丰富的资源而得以发展学院特色。冷校长强调,并不能一味认为西北是劣势,发挥本学院的特色才是优势,当前国家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导致食品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也得到了根本性调整——从土地问题到餐桌问题,从餐桌问题到机体问题,发展核心也转变到引领健康与营养方面。他表示,这样的学术交流论坛可以大力推进学科发展,希望在场的专家教授能借此契机,抓住自身优势,用良好的精神文化去指引更进一步的发展,为西北地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出谋划策。

各学校食品学院院长、学科专家介绍自身学院、学科建设情况,食品学院院长吕欣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科研机构等六个方面对我校食品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做汇报。在汇报中,吕欣表示食品学院秉承“行思至善,食安天下”的文化,坚持“质量立院、科技强院、人才兴院”的发展战略,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聚焦旱区食品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努力建成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示范于一体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

我校葡萄酒学院院长刘旭、西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刘晓忠同志、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主任庞万军同志等12所高校食品学院的院长、专家相继对各自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做汇报交流,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学科建设工作。

其中,青海大学农牧学院教授王树林在汇报中着重突出了人才兴院的问题,他表示青海大学农牧学院近年来发展缓慢,人才引进困难,人才是限制院校学科发展的重要因素,缺少学科带头人,致使学院相关课题研究停滞甚至被迫取消,今后要更加着重强化致力于培养西北食品科技发展的高级人才,而不是一味依靠引进人才。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安全、更营养、更美味、更持续的食品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涵之一,西北食品人肩负着培养高级食品人才,开展西北食品科学与技术重大问题研究,助力西北食品产业快速发展,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传承“扎根西北,艰苦奋斗,奋勇争先,奉献国家”的文化使命。

大会最后,结合论坛交流过程中突出暴露的一些问题,参会13所高校食品学院院长专家联合倡议:一、我们致力于培养西北地区食品科技和产业需要的高级人才。二、我们致力于解决西北地区重大食品科学与技术问题。三、我们致力于与西北食品界产业合作,助力产业升级换挡。四、我们致力于加强国际交流,特别是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五、我们致力于建设“扎根西北,艰苦奋斗,奋勇争先,奉献国家”的文化。

西北高校食品学科建设研讨会暨首届西北地区食品学院院长论坛的食品学科专家敏锐洞察新时代食品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关注西北地区各高校食品学院、学科生态前景建设而主办的。希望与会各高校院长专家们能珍视论坛交流成果,秉承倡议书精神,不断挖掘西北地区发展特色优势,在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建功立业,机根人民,扎根西部,奉献国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合影留念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