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食安专业2019级《食品安全管理和应用综合实践实习》课程圆满完成

作者:庄雨婷 石超         发布日期:2021-09-03     浏览次数:

     

8月23日到27日,我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20余名学生在王新、彭晓丽等10名教师的带领下先后到杨凌聚川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大明普威食品机械厂、陕西杨凌粮食仓储有限公司、陕西竹园村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宝鸡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天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益海嘉里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泾渭茯茶有限公司等开展为期一周的食品安全管理和应用综合实践实习。学生们通过参观调研,了解当前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质量管理状况、技术发展动态等,学习和巩固部分食品企业的工艺流程,并增强对我国食品产业及食品安全发展方向、发展瓶颈、解决路径的体会和思考。

泾渭茯茶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品牌的历程、故事和荣誉,及茯茶的生产工艺,带领大家品尝了茯茶,体验了茶文化。陕西天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带领师生参观了中央厨房,详细介绍了各个区的工艺流程、生产线配套及一些主要设备,为同学们讲解了现行的食品行业标准以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陕西杨凌粮食仓储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向师生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四无粮仓”标准,以及有关粮油仓储的制度。该公司打造了“智慧粮仓”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机械通风的智能化和远程化控制,建成智能化中央控制室。最后带领大家体验了储粮仓,实地考察了粮食储存的环境,并欢迎我院学生到该单位就业。青岛啤酒宝鸡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生产加工,细致的讲解了行业的发展。师生们参观了公司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学习了其检验过程和工业化生产流程等。

图片1_副本.png

通过食品安全管理和应用综合实践实习,同学们走出课堂,走进企业,进一步了解了食品工艺设计、产品特色、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等,对食品原料、加工工艺、包装、品控及企业文化等也有了深刻的认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进一步加深对食品专业知识的理解,将其更好地运用到以后工作和学习中,达到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此次参观实习前,我院欧阳韶辉、彭晓丽、石超副教授多次与相关企业沟通交流,确定学生调研内容及参观流程、实习参观形式及疫情防控安全注意事项等。实习指导小组教师在实习两周前召开内部会议,彭晓丽老师进行了明确的任务安排,要求大家密切配合确保此次实习能够使学生最大程度的收获。在实习中,鼓励学生根据企业生产工艺制作工艺流程图,制定食品加工HACCP体系,利用课堂所学及查阅资料分析构建针对不同生产工艺的食品安全控制技术方法体系。通过实习引导学生思考如何成为有责任心的食安人、有工程思维的食安人、有真正本领的食安人。


编辑:徐洋     终审:王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