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食品制造与食品安全控制工程团队在苹果功能化加工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王娟君         发布日期:2021-04-08     浏览次数:

     

我院“健康食品制造与食品安全控制工程团队”在团队负责人岳田利教授带领下围绕苹果制品的功能化加工开展了长期系统的研究。目前在功能性苹果果汁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Food Chemistry》《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和中科院二区《Nutrients》《Food Bioscience》发表高水平论文4篇,高振鹏教授均为通讯作者。

我国的果汁市场,在经历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也进入了低速增长期。如何将普通苹果汁加工成具有一定健康功效的功能化新型苹果汁产品,将是未来苹果汁行业二次发展的关键。健康食品制造与食品安全控制工程团队首先对苹果原料进行系统研究,筛选出具有高活性的苹果品种,其次筛选具有潜在调节健康功能的益生菌,获得具有降脂、降糖等功效的益生菌,最后利用功能性益生菌发酵富含功能性成分的苹果汁,制备得到益生菌发酵苹果浊汁、具有降血糖功效的益生菌发酵苹果汁以及益生菌发酵高多酚苹果浊汁等营养干预果汁。

研究结果揭示了具降血糖功效的益生菌发酵苹果汁可显著提高肠道中的双歧杆菌属和粪棒状菌属丰度重塑小鼠肠道菌群结构,有效降低糖尿病小鼠空腹血糖,缓解小鼠胰岛素抵抗,降低小鼠血清中TC、TG、LDL-c含量发挥调脂作用,提高小鼠肝脏中GSH-Px和GSH活性,抑制MDA含量缓解机体氧化应激,并且具有修复胰岛损伤的功能。揭示了益生菌发酵高多酚苹果浊汁通过提高小鼠肠道菌群的丰富度,降低厚壁菌门及拟杆菌门的比例,减少肠道屏障通透性和肠道炎症来抑制高脂饮食小鼠的体重增长及腹部脂肪的累积。团队研究获得具有降血脂、降血糖、抗疲劳及抗衰老苹果汁等营养干预产品已申报专利4项,并且部分产品在企业得到应用。

无标题.png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17YFD0400702)、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2020NY-096)和“双一流”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8814620317842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3643820313529

原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072-6643/13/3/971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2429221001747




编辑:王娟君     终审:于修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