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化身兼职“小老师” 让互学齐并进肩并肩

作者:贾莉 武文斌         发布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朋辈辅导的作用,做好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食品学院国际班招募学业帮扶“小老师”,开设“小老师”讲堂,帮助解决同学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疑难困惑,夯实学习基础,力促学风建设提质增效。

聚焦学生学业需求,突出学风建设针对性。学习是学生第一要务,针对部分学生学业发展存在困难,辅导员通过学业预警,早发现早干预,一对一谈话帮助发现问题、解决困难,将“小老师”讲堂作为课堂教学之外开展朋辈学业帮扶强有力的支撑。2021级一名新生谈到自己十分吃力地参与全英文授课,辅导员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帮忙联系了2019级的学姐,“通过每周一次的练习,学姐引导我更主动的进行口语练习和表达,不要害怕说出来,敢于用英语描述,在内心逐渐积累信息,我现在也慢慢的有了自信,是很开心的。”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突出朋辈帮扶引领性。学院鼓励国际班学生党员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到学业困难同学的帮扶中,激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以身作则。来自国际班2020级的“小老师”江燚东分享第一次给同学们讲题的经历,“一开始受到辅导员的邀请来给学弟学妹们讲题,自己是紧张的,怕突然遇到不会的题目,为了高效的辅导,我提前和同学赵一笑搭伴,在课程前做大量的学习和习题练习,这个过程不仅帮助自己巩固了知识,也更熟悉的课程体系。也希望尽自己所能可以帮助到学弟学妹们。”

坚持严管厚爱理念,突出资助育人实效性。严管厚爱方能奋发有为,辅导员和班主任向学生明确不挂科、不懈怠的底线,同时用心用情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向好发展,时刻关注学生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的改进与提升,与“小老师”一道共同形成学业帮扶合力,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021级新生尉隽奕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利用周三下午和学长之间的互动学习,不仅让我自己更加合适地规划好自己的时间,也提高了预习和学习的效率,及时攻克了不会的难题,对自己接下来的学习充满信心”。

食品学院将继续结合本科国际双学位专业实际,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发展为根本,聚合朋辈学业互助资源,加强宣传引导,把帮扶工作成效辐射到更多学生共同受益,把学院主动解决学生学业困难的责任担当转化为学生成长成才的自我激励。

1.jpg


编辑:贾莉     终审:汪勇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