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首套高等学校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教材《食品免疫学》出版发行

作者:刘娜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院彭晓丽副教授和动物医学院赵光辉教授共同主编的《食品免疫学》于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教材是全国首套高等学校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教材之一,并入选中国轻工业“十四五”规划立项教材。

QQ图片20221202100615_副本.png

《食品免疫学》教材本着系统性、完整性、科学性、前沿性和实用性的原则,从食品科学角度出发,以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质量与安全为主要方向,广泛参考国内外有关专著、教材和文献,从食品专业学生的知识背景出发,将庞杂的免疫学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并重免疫学基础理论与应用两个方面,构建学生关于免疫学系统知识体系,并反映了免疫学的进展。在介绍免疫学基础的同时,注重新知识的引入,使该书具有系统性、完整性、科学性、前沿性、实用性。

食品免疫学是食品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学科基础课程,本书从食品专业教学实际出发,分基础免疫学与应用免疫学两大部分,包括免疫学绪论、免疫系统之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抗原、抗体、补体系统与细胞因子、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及其编码分子、免疫应答、免疫调节与免疫耐受、超敏反应、食品营养与免疫、食品毒理与免疫、食源性微生物与免疫、抗原抗体制备及应用、免疫学检测原理与非标记免疫分析技术、免疫标记技术、细胞免疫学技术等内容,教材体系完善,内容新颖,有助于食品专业学生掌握免疫学基础知识及实验技能。

学院高度重视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教材建设工作。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于2020年3月获批设立,我校成为全国首个设立该专业的学校。为做好专业建设,学院出台《关于做好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建设的工作安排》(食品〔2020〕6号)并多次召开专业建设专题会议,明确要求积极规划新专业教材建设。学院联合国内50多所高校,开展了18本专业教材的编写工作,9本教材成功入选中国轻工业“十四五”规划教材,将为国内高校提供高质量教材,发挥在教材建设方面的引领作用。


编辑:刘娜     终审:王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