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筑牢消防安全,防患于未“燃”--院处联合举办消防安全实操演练

作者:食品学院 田洪园 杨彩云、葡萄酒学院 沙青         发布日期:2023-03-3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师生面对火险的应急处理能力,增强消防安全意识,3月30日下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葡萄酒学院联合学校保卫处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火灾应急演练,食品学院党委书记赵武军、院长吕欣、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郭建东、院长刘树文、保卫处副处长吴锋等出席活动,食品学院和葡酒学院近300名师生参加,食品学院副院长李菊兰主持活动。     

IMG_0523_副本.jpg

食品学院、葡萄酒学院、保卫处负责人出席活动  


演练开始前,赵武军书记强调了举办本次消防培训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全体师生要强化安全观念,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决杜绝麻痹大意的思想,掌握好初起火灾的处置方式,规范安全使用消防器材,降低火灾次生再害,同时,要以此次消防演练为契机,做好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宣传,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共同守护平安和谐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IMG_0555_副本.jpg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赵武军讲话  


保卫处原副处长王云峰老师结合近期发生的火灾事故案例,强调了校园防火的重要性,就消防火灾的应急和预防、不同类型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原理、使用场合及使用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他表示,师生们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在突发火灾时能够做到不慌不乱,做到消防器材人人都敢用、人人都能用。

IMG_0604_副本.jpg

保卫处原副处长王云峰老师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IMG_0528_副本.jpg

食品学院副院长李菊兰主持活动  


按照演练安排,当烈焰升起,师生们分组有序拿起灭火器,按照“一摇、二提、三拔、四握、五压”的程序,体验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和步骤,将浓烟大火迅速扑灭。葡萄酒学院2022级研究生姜家鹏表示:“本次消防演练既有系统的理论培训,又有真实的灭火操作,体验感十足,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更应当牢记消防知识,熟练掌握灭火技能,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

IMG_0654_副本.jpg

师生体验灭火



此次演练以“防范火灾风险,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使师生们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提升处理消防安全问题的应急能力,在遭遇突发火灾险情时,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损失,保障生命财产安全。